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放暑假 學生租屋可談減租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放暑假 學生租屋可談減租

更新時間:2011-08-09 16:58:38 / 張貼時間:2011-08-09 16:53:26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5,745

租屋情報-放暑假 學生租屋可談減租

 

亦可協議減免水電費 詳算租期避違約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佈欄 2011.08.06

 

【吳苡辰台北報導】學生租屋跟一般租屋最大的不同在於「租金支付方式」與「租期計算方式」,一般租屋租金多為月繳,但學生租屋簽約時多以學期為單位,因此房東會要求一次繳交1學期租金,此外,部分房東租期制式,不一定能變更,寒、暑假也須繳租金,專家建議事前一定要將繳費方式、居住與畢業時間都考慮清楚。

寒、暑假不少學生會回家居住,空屋卻仍須繳租金,學生會覺得:「暑假長達2個月,沒住還要繳錢真不合理」;但房東也認為:「你暑假不住,但東西擺在裡面,我不能租給別人,當然要收錢。」

 

展現誠意詢問房東

雖然兩邊都不無道理,若以月租5000元計算,暑假便要多花1~1.5萬元,因此有些學生寧可搬家,也不想白繳房租;不過也有些房東不想每過個暑假,就得重找房客,便會釋出優惠,從減免水電費、租金減半,到租金全免都有可能,建議房客展現誠意詢問房東。

過去就曾發生,房東態度強硬表示寒、暑假,租金、網路等費用一毛都不能少,後來學生向房東表明約滿不續約,打算重找房子後,房東又改口,主動說租金可減半,希望同學續約。

中信房屋新莊中正加盟店店長邱志杰舉例,A屋每月租金4500元,但租期包含寒、暑假,不可減免,B屋每月5000元,但租期可不含寒、暑假,不強制收費,對不需要暑期租屋的學生而言,B屋比A屋划算多了,因此建議學生租屋族,最好在簽約前就跟房東問清楚租金計算方式,畢竟不是每個房東都擔心找不到房客,而願意酌減租金。

 

租前釐清繳費方式

曾就讀輔大的吳同學分享自己的慘痛經驗:「第一次租屋沒想太多,不料租約到期日剛好在期末考周,希望續租1個月,房東說到時已是暑假,會租不出去l3而拒絕,最後苦求房東表示期末考後馬上搬家,房東卻開出1500元的高價。提醒同學們簽約前一定要先查學校行事曆,如果有補考,或有其他社團活動,要在簽約前先算好時間。

 

 

租後ㄟ心聲--

 

租屋門窄家具無法搬入我能要求解約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佈欄2011.08.06

 

讀者魔鬼詢問:今年79日跟房東簽約,約期為2011715日至2012714日,並支付1個月押金跟1個月租金,但710日請搬家公司搬家具時,發現門口太窄,許多家具無法搬進去,711日請房東將2樓鐵窗改大一點,讓家具可搬入,但房東卻說改了會很難看,而拒絕改鐵窗。房子裡沒有家具,而我的家具也無法搬進去,請問我可以要求解約嗎?押金跟租金可以拿回來嗎?  

 

 

專家建議:
依《民法》可解除租約 並取回租金 押金

太平洋房屋法務室暨管理部協理、台灣不動產訓練發展協會講師蔣美龍表示:依《民法》規定,房東有義務提供可正常使用的出租物供房客使用,該出租屋門太小導致家具無法搬入,又沒有其他方式可搬入,可解釋為該屋無法正常使用,房東明顯符合法律上「不完全給付之

債務不履行」,建議房客可先催告房東限期改正,若限期內未能改正,房客可解除租約,並取回已交付的租金與押金。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孟純
  • 電話 04-2284055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