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6字訣避買瑕疵屋

更新時間:2011-09-01 16:39:34 / 張貼時間:2011-08-29 13:22:20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6,341

*承租在外的師生也須多多注意唷!!住輔組關心您~*

 

租屋情報-6字訣避買瑕疵屋

風通風 火瓦斯 水排水 電供電 光採光 木木作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購屋信箱  2011.08.27

 

【葉思含╱台北報導】花了好一段時間看屋,終於找到喜歡的物件,這時候當然不能心急馬上簽約入住,還要多看好幾次,檢查屋況、注意小細節,如排水、通風、採光等問題,避免交屋後發現瑕疵,否則到時候後悔也來不及。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看屋當然不能只看一次,要分不同時段,早、中、晚、晴天、雨天都去查視,才能觀察出房子哪邊有瑕疵,做出是否該購入的決定。看房子時,可牢記「風、火、水、電、光、木」6字訣。

噴香水測試通風

◎風:察視屋內通風情況,可以打開窗戶點根菸,看屋內是否會瀰漫菸味,如果沒有抽菸習慣,或禁止點菸,也可利用噴灑香水得知。另外,通風不佳的房屋,通常霉味也比較重。

◎火:買房子常常沿用原屋主提供的配備,但如果房屋老舊,不要以為贈送這些配備就是賺到了,還要察視是否可使用,如:檢查瓦斯爐是否可順利點開,熱水器是否有著火,不要造成搬進去卻要洗冷水澡的窘境。

◎水:將屋內所有水龍頭打開,查看排水孔是否順暢。馬桶部分,可丟衛生紙,或提水桶將水倒入馬桶內,查看沖水是否通暢。另外也可打開水箱,滴入紅藥水,看是否有漏水情況。

◎小電器測試插座

電:將室內電燈全部打開,了解是否需要更換。插座部分,由於可能過於老舊,或是根本不能通電,可攜帶小夜燈或小家電,插入插座測試,查看管線是否需要重拉。

◎留意冷氣排水孔

光:屋內格局的採光是相當重要的,可在白天看屋時關閉所有電燈,查看屋內採光是否夠亮。由於許多房屋都有西曬問題,可查視牆壁、地板是否有色差,另外,於下午3點打開窗戶,看陽光照射位置與是否悶熱也可得知。

◎木:買裝潢屋常有大量的木作,可仔細觀察其施工品質,如是否有收邊,否則木屑容易紮手,並且可由木作是否有發霉看出屋內潮濕情況。

中界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曾至偉表示,看房子還要檢查冷氣排水孔是否流暢,免得等到裝修完才發現有問題,還須拆掉維修,十分繁瑣。另外,還可查看窗戶開關是否順暢,窗戶邊緣有無漏水痕跡,並聆聽氣密效果好不好。

而一般民眾都較關心浴廁與廚房排水是否順暢,常常忽略陽台地板的排水孔也要測試,需要特別注意。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孟純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dormitory@dragon.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