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租屋前看詳盡 避免踩地雷屋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租屋前看詳盡 避免踩地雷屋

更新時間:2011-09-08 08:59:18 / 張貼時間:2011-09-05 09:42:4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5,353

租屋情報-租屋前看詳盡 避免踩地雷屋

 

觀察牆壁天花板水痕 留意採光、通風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布欄 2011 0903

 

【吳苡辰台北報導】租屋時房東雖有修繕義務,事前也總會承諾「一通電話,到府服務」,但簽約後遇到屋況問題時,往往是一拖再拖,甚至連人都找不到,部份屋況問題則是難以根治,例如漏水與壁癌,可能修了3個月,還找不到漏水原因,專家建議,事前詳盡看屋,才是避免租到問題屋的根本之道。

租屋常見問題為漏水、壁癌,除了易滋生病原菌、損壞服飾與家具外,更會影響呼吸道健康。因此,租屋時可觀察牆壁與天花板是否有淡黃色、棕色的漏水痕跡,部份房東為掩飾水痕可能會重新油漆,如果局部油漆顏色不均,或牆角、屋角油漆有色差時,都要提高警覺,這些都可能是漏水屋或壁癌屋的特徵。

 

檢查牆角油漆色差

而要避免租到「潮濕屋」,可先留意採光與通風,兩者有相對關係,通常採光好、通風也好,不過窗戶大小與採光好壞無絕對關係,窗戶外若有遮蔽物,或鄰近周邊建物,棟距過窄,都會影響陽光進入與風的流動,建議最好能在白天看屋,並實際開窗觀察。

 

看屋不開窗測霉味

相信有不少租屋族都曾經歷,房東特地提早前往待租處將門窗打開,或開啟冷氣,看似貼心,但也很可能意味著,這間房間熱到爆炸或是霉味很重、通風不好,須開冷氣除濕或去味,若看屋滿意想簽約,最好要求原屋不開窗、不開冷氣重新看屋。
租屋處充滿霉味的火龍果說,本以為房間久沒人住,難免有霉味,且房間有1個大窗戶,單純地認為有窗戶等於有通風,住一陣子就好了,沒想到實際進住後,發現因為大樓採ㄇ字型規劃,風根本吹不進來,即便冬天也很悶,只要在家就得開冷氣,光是冷氣費就花了不少,而且住了幾個月後霉味依舊,想叫房東處理,但房東電話老是打不通,想搬家,又不想被扣押金,「建議大家看屋時最好要在屋內待一段時間,觀察實際的採光通風。」

 

詢問樓上衛浴位置

分租套、雅房格局通常與其他樓層不同,因衛浴與廚房易漏水,可詢問樓上衛浴與廚房位置,若樓上衛浴剛好位於床舖上方,睡覺時不幸遇到糞水流下,可真是無語問蒼天。
東森房屋淡水加盟店店長王澤生建議,看屋時也要用手觸摸牆面,感覺潮濕,可能漏水或屋內濕氣重,此外,衛浴的面盆與馬桶也要測試水流與排水狀況,家具也要觀察有無損壞,若是搬進去後才發現,這個壞、那個也壞,房東又不願處理,可就麻煩了。

 

@看屋小招@

輕敲牆壁、隔間,聲音有異一定要多加詢問,若為木頭隔間,隔音與安性低
房東特地事先將門窗打開、冷氣開好,也要提高警覺
注意壁面與天花板是否有水痕或壁癌,尤其是窗框與鄰近衛浴處的牆面
同棟建物容易有相同的屋況問題,樓梯間或地下室等公共空間也要觀察
用眼睛多看之外,也要手、鼻並用,留意壁面是否有潮濕,或空氣有無霉味
冷氣、熱水器、衛浴馬桶、面盆水流量與排水也要測試,是否可正常使用
朝西與位於頂樓的房間,易悶熱
窗戶大不代表採光與通風良好,最好日間在屋內待一段時間,實際感受
下雨天是觀察有無漏水與潮濕問題的好時機
衣櫃、床墊等家具都要移開觀察是否有漏水痕跡或壁癌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孟純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dormitory@dragon.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