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勤於勘查周邊 避開地雷租好屋

更新時間:2011-09-13 14:11:10 / 張貼時間:2011-09-13 13:46:41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4,901

租屋情報-勤於勘查周邊 避開地雷租好屋

 

查訪鄰居生活型態 登高過濾嫌惡設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布欄 2011 0910

 

【吳苡辰台北報導】「答答!答答荅!」還在睡夢中,卻被突然傳來的擾人噪音驚醒,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個經驗,租屋時只留意室內屋況,但卻遺露了室外小環境,租屋專家建議,租屋時除了日夜都要實際看屋外,也要到陽台、頂樓觀察周邊有無嫌惡設置或施工中建物,離開時也一定探查周邊的小環境,才能租到內外兼具的好屋。

居住品質除了與室內屋況有直接關聯外,也會受到室外環境影響,其中又以「吵雜」與「出入複雜」最為相關,租屋要遠離嫌惡設施大家都知道,但最大問題在於「部分嫌惡設施難以發現」,曾有租屋族假日夜間看屋,因房間位於巷內,鄰近建物皆為住家,便放心承租,沒想到住進去後,卻因鄰近建物正在整修,幾乎每天都能感覺施工時的振動,外加受到施工噪音干擾,苦不堪言。

 

留意店種營業時間

租屋族最好也能選擇平日日間看屋,室內屋況滿意後,可先仔細觀察窗外,或到陽台、頂樓了解承租處與周邊環境的相對位置,觀察是否鄰近嫌惡設施,離開租屋處後,在周邊巷道走動,仔細了解周邊環境。不過部分聲色場所夜間才開始營業,要避免顧此失彼,最好的方法就是日間與夜間都要看屋。
住在台中市的小虎也表示,看屋時,對屋況都很滿意,套房窗外也是對到鄰居的庭院,以為遠離馬路沒有車聲,可以很安靜,沒想到住進去後,才發現原來鄰居的大狗就養在庭院,有時睡覺睡到一半,就被狗叫聲吵醒,著實困擾,建議大家看屋時,最好也能留意鄰居的生活型態。
不少房東因為希望房間趕快出租,會刻意隱瞞缺點,舉例來說,租屋處鄰近瓦斯行,房東一定不會特別提起,房客詢問時,房東甚至回答:「瓦斯行過一陣子就要搬了,不用擔心。」房客放心簽約,沒想到住了半年,瓦斯行卻完全沒有要搬家的動靜,房客不免感覺受騙想解約。
住商不動產加盟行政處協理吳光華指出,租約能否解除,要看鄰近的嫌惡設施是否影響租客的使用目的,瓦斯行會影響居住安全,所以當房東告知鄰近的瓦斯行要搬遷,但後來瓦斯行未搬遷,可視為隱瞞或是傳遞錯誤意思、或標的物瑕疵,依《民法》第88條、92條、424條等規定,房客得要求解除租賃契約。

 

列合約防房東隱瞞

即便因房東說謊,影響房客權利,可依《民法》規定要求解約,但實務上還是會遇到舉證問題,若只是口頭詢問,無具體證據,要求解約時房東不認帳,便容易引發糾紛,因此,租屋族對於自己特別在意的項目,簽約時一定要加註,避免日後產生

 

看屋注意事項

觀察陽台、頂樓與鄰近建物棟距,過近易有外人入侵風險
可到頂樓或附近的至高點觀察周邊有無嫌惡設施
鄰近便利商店、公車站牌、車道出入口、機車行或施工處,都容易吵雜
鄰近廟宇,不僅有風水疑慮,也容易有空氣與噪音污染
頂樓加蓋、陽台外推等違章建築,若遭舉發恐遭拆除
打聽鄰居的生活型態:是否養寵物,或是家有孩童又會打小孩
鄰近網咖、舞廳、夜店,出入相對複雜
部分聲色場所夜間營業;但部分機車行、瓦斯行則是平日日間營業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孟純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dormitory@dragon.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