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租屋挑室友 先打聽生活作息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租屋挑室友 先打聽生活作息

更新時間:2011-10-14 08:40:01 / 張貼時間:2011-10-11 11:24:32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5,943

租屋情報-租屋挑室友 先打聽生活作息

 

觀察衛生習慣 留意公共空間清潔度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地產王 租屋公佈欄2011 1008

 

【吳苡辰╱台北報導】如果有錢,多數租屋族都想住在獨立套房,不受室友干擾,能保有隱私、維護生活品質,但考量預算,多數人只負擔得起分租套房、雅房或多人承租公寓。專家建議,租屋前最好詢問房東,挑選品行與衛生習慣良好、生活作息也相當的室友,避免日後生活產生摩擦,徒生困擾。

室友作息與居住品質息息相關,尤其承租雅房時,受室友影響更明顯,舉例來說,室友多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卻有某位室友工作時間較晚,晚上12點才下班,下班後盥洗、清洗衣物,便影響他人睡眠。

作息一致容易搶廁所

但作息時間一致,也不一定是好事,若整層有56間雅房,卻只有2間衛浴,不巧都在7點半趕著盥洗,準備上班,便容易出現搶廁所的問題。建議租屋前最好向房東打聽其他室友職業與生活作息,才不會入住後,出現生活不便。

生活作息與他人較不同的租屋族,租屋時最好避免鄰近大門、洗衣機等公共空間或公共設施的戶別,即使居住分租套房,但起床時間較晚的租屋族,若選擇鄰近出入大門戶別,早上7~8點很容易被室友開關門聲驚醒,若鄰近洗衣機,假日時便容易被室友洗衣聲吵醒。

 

租屋前先訂生活公約

住商不動產法務協理吳光華建議,看屋時也能從廚房、衛浴、冰箱等公共空間的清潔度與整齊度,去觀察,如果碗盤已置放一段時間仍未清洗、垃圾堆積滋生蚊蟲、冰箱堆積過期食物散發異味等,有以上狀況就表示遇到沒公德心室友的可能性極高。

居住高雄市的采采說:「曾與同學3個人一起租下整層公寓,但室友衛生習慣差,吃完飯,鍋子碗盤都不洗,廁所也都不刷,連最後搬家時,也都刻意提早搬走,不僅必須自己去處理網路合約,跟房東退房拿押金,還必須幫室友處理留下的垃圾,建議大家租屋前最好先跟室友約法三章,並簽訂生活公約,避免爭議。」

如何選擇室友

˙選擇生活作息差異不大的室友,才不會互相干擾

˙可從衛浴或廚房等公共空間,瞭解室友有無公德心

˙過敏或害怕噪音干擾的租屋族,要留意室友有無養寵物

˙可簽訂生活公約,維護居住品質

˙看屋時可詢問房東、鄰居或管理員室友背景與居住狀況

˙過於外向活潑的室友,可能因社交活動多,而影響居住品質

˙若有禁煙或禁止攜帶異性規定,最好載明於合約或生活公約

 

 

 

~租後ㄟ心聲~

 

房客提前退租 須付待租期租金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地產王 租屋公佈欄2011 1008

 

讀者珊珊詢問:
我租屋簽約1年,入住沒多久因故須退租,告知房東後隔沒2天就搬出,房東說合約規定「雙方合約到期不續約,需1個月前告知對方,承租方未盡告知義務致甲方無充裕的時間刊登廣告者,須負擔甲方房屋待租期間租金。」因此要向我收22天待租期間的租金,請問我必須負責嗎?

專家建議 到期不再續租 才適用該契約

蔣美龍  太平洋房屋法務協理
太平洋房屋仲介股份公司管理部、客服部及法務室協理蔣美龍表示:依照讀者來函,契約條文是針對租賃契約到期前不再續租的處置,讀者所提的情形為提前終止租約,不能適用該契約規定,房東不能依該條項請求待租期間租金。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孟純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dormitory@dragon.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