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租屋情報-租屋前停看聽 不怕租貴

更新時間:2011-10-21 10:04:04 / 張貼時間:2011-10-17 10:16:07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5,539

租屋情報-租屋前停看聽 不怕租貴

 

先了解區域 參考路段行情 再找房東議價

 

資料來源:2011 1015日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佈欄

 

【吳苡辰╱台北報導】買東西最怕買貴,租房子也是,即使每月只多花500元,1年下來就多支出6000元,所以租屋前一定要精打細算,多方蒐集租屋行情,更不能只看表面數據,除了要加上水電等費用,也要計入時間成本與交通費,才能租到便宜好屋。

東森房屋信義敦南加盟店店長劉明田表示,買屋有路段行情可參考,租屋其實也可參考租屋行情,大型租屋網站每月皆會統計數據,供租屋民眾參考,或者可詢問在地房仲店頭,怕租貴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貨比三家,多打聽,對區域行情有一定了解後,再找房東議價。

 

須計入時間成本

不過租屋族要注意,一般租屋網站提供的租屋行情,是以房東提供的租金與坪數計算,有不少房東會虛報坪數,或是計入公設,導致租金行情比每坪實際行情低一點。專家建議租屋族可詢問在地房仲,或看屋時直接詢問社區管理員與鄰居,租金資訊較接近實際狀況。

如果不便事前尋訪,也可藉由PTT瞭解各地的租金行情,甚至可發文詢問,若是學生租屋,可詢問學長、姐,剛好在校園周邊租屋的租屋族,也能參考學校公布欄、網站,或到該校BBS查詢,資訊更多元。

 

租屋行情哪裡找

◎大型租屋網站,可查詢各地租屋行情

◎多數房仲會經營租屋,可詢問當地房仲

PTT有相關租屋板,可上板查詢或發問

◎看屋時,可直接詢問左右鄰居與管理員

◎在學校周邊租屋時,可參考學校網站或到校園BBS查詢

 

~租後ㄟ心聲~

 

不租了房東換鎖 無法搬走家具怎麼辦?

 

資料來源:2011 1015日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佈欄

 

讀者郭子詢問:租約到20114月,但20107月時有急事要回中國,8月初便打電話及發簡訊給房東,表示不租了,押金13000元當賠償金,家具物品我會請我大伯去搬,但房東卻換鎖不讓我大伯搬,我到今年4月才回台中,但房東卻要我付清後面的房租,但是房子也租給別人了,我不知道他有無讓其他租客使用我的家具,我想要回我自己的東西,請問我該怎樣處理?

 

專家建議
若非合法終止 房東能拍賣

邱創智 21世紀不動產法務經理
21
世紀不動產法務經理邱創智表示:租約20114月到期,不管有無實際居住,房東要求支付後期租金於法有據,但若當時已合法終止租約則另當別論。建議讀者先審視租約,有無「約定解約權」,可否放棄押金作為解約金,若有,便要舉證當初以簡訊表示「解約」,意思確實傳達,當以上都符合。

便可合法解約,無須再給付後期租金。房東若任意使用或提供他人使用讀者的家具或物品,會有侵占罪的問題,讀者有權請求返還,如果未符合合法終止,房東有租約請求權,所以可以對讀者的物品行使留置權加以拍賣,仍是符合法律規定。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孟純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dormitory@dragon.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