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認識流感疾病

更新時間:2012-01-04 15:15:08 / 張貼時間:2012-01-04 15:13:42
葉淑錦
單位學務處健康及諮商中心
6,403

(一)疾病概述(Disease description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但通常均在27天內會康復。臨床上所謂的感冒、喉炎、支氣管炎、病毒性肺炎以及無法區分之急性呼吸道疾患均有可能為感染流感病毒所引起。而估計每年流行時,約有10%受感染的人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伴隨呼吸道症狀而來。

    流感之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疾病之實驗診斷,需經由鼻咽分泌物以細胞培養或接種雞胚蛋進行病毒分離,或直接取鼻細胞進行螢光染色或酵素免疫分析以偵測病毒抗原之存在。亦可採取急性及恢復期之血清分析是否具有特異性抗體,以確認感染。

 

(二)致病原(Infectious agent

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

 

(三)好發季節

    流感為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之流行疾病,疫情的發生通常具有週期性,臺灣地區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自12月至隔年12月份進入高峰。

    由於流感在臺灣好發於冬季,尤其自10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至次年3月後逐漸下降,秋冬時節正值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達到高峰的季節;因此,應及早防治,以避免感染後合併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風險。

 

(四)傳染窩(Reservoir

     人是人類感染的主要傳染窩;但是病毒在哺乳類(主要是豬)

 及禽類(如鴨)體內常進行基因重組,可能產生新型病毒而造成大流行。

 

(五)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六)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短,通常14天。

 

(七)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35天,小孩則可達到7天。

  • 本訊息負責人 潘鳳美
  • 電話 2284023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