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逢甲日租套房藏危機

更新時間:2012-02-29 12:02:25 / 張貼時間:2012-02-29 11:16:5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6,415

逢甲日租套房藏危機

無逃生設備 學生族:住一天沒差

 

資料來源:頻果日報 大台中綜合新聞 2012.02.26

【蔡智銘台中報導】春節期間有民眾付了上萬元訂台中逢甲商圈日租套房,卻慘遭詐騙,日租套房究竟有何迷人之處?《蘋果》入住台中兩家日租套房,發現價格優惠,學生族、背包客趨之若鶩,但消防設備未達旅館標準,且未登記列管,有潛在公共危機,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柴俊林說:「大家都在賭一個意外不會發生的機率。」

《蘋果》直擊一家位於逢甲夜市旁日租套房,周五房價一晚只要1100元,撥打業者行動電話,一名男子出現帶記者上到5樓入住約5坪大的小套房。記者觀察走道上有滅火器,但房內沒有緊急照明燈、逃生路線圖及緩降梯等避難器具,更沒有服務人員指引,一旦發生火災,逃生恐有問題。

裝潢好低價搶客

    旅客以年輕人居多,入住不必查驗登記證件,也沒有幫旅客投保公共安全意外責任險,其中還有日本旅客,《蘋果》忍不住替他們擔心,如果發生意外,有人會告訴他們要逃嗎?

    《蘋果》去電業者求證合法登記及消防設備等問題,業者回應:「他們是日租及短租套房,有不動產租賃合法登記。」業者也說:「從來沒有對外自稱式旅館,且都有消防設備。」另一家位於文心路上的高檔日租套房號稱酒店式管理,業者事先就說明是出租套房,提供短租服務,消防設備符合住宅大廈規定。

    曾住過日租套房的陳姓學生表示:「知道不合法,但便宜,離夜市又近,只住一天,應該沒關係。」

    觀光旅遊局觀光管理科長林鴻文表示,市府沒有台中市日租套房的統計數字,且目前沒有一家合法,依法可處9萬到45萬罰鍰,市府去年曾取締,但日租套房多數隱藏大樓內,沒有搜索票很難進入,只能靠檢舉。

等人檢舉才稽查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陳慶祥說,旅館需用防火建材、逃生設備等,且須設防火管理人,定期受訓,日租套房不符規定。

    台中市議員邱素貞痛批隨便上網都可以找到幾十家日租套房,市府竟然還要等人檢舉才稽查,根本是把旅客生命安全當兒戲,「難道要像ALA夜店一樣發生悲劇後再來亡羊補牢嗎?」

保障權益

就算睡一晚 也得簽租賃契約

    隨著民眾旅遊模式多樣化,以背包客及年輕族群為訴求對象的「日租套房」有如雨後春筍在都會區出現,隱藏公安、治安等問題。

須確認逃生路線

    台中市消保官陳柏菁說,如果一定要住日租套房,要確認逃生路線,即使只住一天,也要簽訂租賃契約,才能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及權益。

    雖然台中市官方無法統計出全市究竟有多少日租套房,但上網輸入「台中日租套房」,輕易就可找到50家左右,估計台中日租套房間數少說也有3400間,大多在逢甲夜市周邊,部分在一中街附近;而有些則隱身在小套房為主的豪宅大樓中。

    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柴俊林說,有些日租套房裝潢華麗,不輸觀光旅館,但不必負擔消防安檢成本,才能低價搶客。

應修法納入管理

    柴俊林認為,政府沒有積極管理,讓日租套房有生存空間,如果納入合法管理,相信大多數日租套房都撐不下去。

    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副教授唐雲明指出,非法日租套房存在公安及治安問題,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雖然法令漏洞讓日租套房可在灰色地帶游走,但透過大樓管理公司或社區委員會介入管理與約束,並非無法可管,主管單位不應該推卸責任,政府更應修法,將日租套房納入管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