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活動消息
  • ~~5/17褚士瑩先生---人生學校: 我在緬甸蓋了一座有機農場~~

~~5/17褚士瑩先生---人生學校: 我在緬甸蓋了一座有機農場~~

更新時間:2012-05-11 11:29:45 / 張貼時間:2012-03-16 10:14:09
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
單位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
8,366

~~~ 國際志工特殊訓練課程~~

 

講座題目:褚士瑩先生---

         人生學校: 我在緬甸蓋了一座有機農場

 

時間:101年5月17日(四)晚上18:30至20:30

 

地點:圖書館7樓國際會議廳(已報名者將發送活動前通知)

 

本講座已加入自主學習課程內

 

報名網址:

http://www.osa.nchu.edu.tw/grwor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81

(機會難得,非國際志工者,亦歡迎踴躍參與

 

講座大綱

 

作家艾倫狄波頓,在2008年的夏天以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方式在倫敦開始了一間人生學校,因為他說自己「…在求學過程中感到非常失望,尤其是在大學期間,因為學校所教的一切似乎都無關緊要。我什麼科目都涉獵過,可是內心還是覺得空蕩蕩的……」於是他開始寫能夠幫助人享受人生的書,實體的人生學校也就是這個理想另外一種形式的具體呈現。

 

褚士瑩從小的夢想是當農夫,可是台灣對教育的重視,卻讓他不得不走向成為一個對自己的生命沒有熱情的知識分子的道路。

就他而言,旅行只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透過旅行看到外面的世界以後,決定怎麼為自己的人生踏出第二步,才是重要的。而他的第二步,就一腳踏進了NGO,並藉此得以實現內心對自然、農事的回歸。

但,這一步並非一帆風順。

在這個每個人都想當專家、成為權威的時代,他發現在農業中,重視人竟然比技術更重要!一個完全不懂農事的城市人,要怎麼用農業,去感動語言、文化都完全不同的農人?心理學中傾聽的技巧,要怎麼用在傾聽大自然,然後知道如何幫助土地發揮力量?一旦有了一點成果以後,又要如何藉著公益旅行,去感動原本不在乎的人?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的事。

更糟的是,他發現過往學習的知識,不但不是助力,甚至成為阻擋他看清前方道路的阻力,於是他開始Unlearning──拋棄所學知識與舊有習慣,以成為一個接近自己所喜歡的人為目標,停止跟其他人的競爭與比較,讓自己透過從事NGO的工作,重新回到當一個農夫的夢想道路上……

在緬甸的有機農場,他終於像學會後空翻那樣,做了一個人生很棒的逆轉!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 本訊息負責人 葉容真
  • 電話 04-22840237
  • E-mail career@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