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限制身分性別 租屋增保障

更新時間:2012-05-08 14:03:22 / 張貼時間:2012-05-08 14:01:15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5,532

 

限制身分性別 租屋增保障

素質統一 環境易維護較單純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布欄2012.05.05

【顏嘉瑩台北報導】租屋公佈欄常見備註「限學生」或是「限女生」等限制身分的租屋條件,讓租屋族困擾不已,明明找到心儀的租屋處卻因為「不符合規定」只能另外尋屋,專家表示,其實房東限定身分租屋對雙方來說,均較有保障,環境也易於維護,建議租屋族可參考有限制的租屋物件。

    一般來說,限制身分的租屋條件較常出現在學區內,東森房屋紅樹林摩納哥加盟店店長童永名表示,這種情況在大學附近相當普遍,像是淡江大學附近就有不少「限女生」的學生出租套房,假使房東將整層住家隔間分租,同一層住家裡房客有男有女,安全性容易產生顧慮,房東也較難管理,所以「多數房東都會希望能統一房客性別」。

勿寫歧視字眼

    在世新大學附近有8間雅房出租的房東陳重旻指出,自己的雅房均有限制租給「世新大學學生」,不希望租給上班族。他說,因為上班族跟學生的生活方式、交友圈不同,如果一起住,家長會認為租屋環境較複雜,房客素質統一對學生或家長都比較安心,如果站在房東角度來看,學生租屋費用多是父母付,較不會積欠,且租期統一為一學期,管理也比較容易。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在租賃關係中,房東可以選擇是否要出租給該名房客,所以在法律上限制身分的條件屬合理,但建議房東不要寫上帶有歧視意味的字眼,也不要用種族、性向等條件限制房客。

屋源找尋限縮

    另外,如果房東一開始在租屋廣告上寫「限學生」且口頭答應其他房客僅出租給學生,但卻在過了學生找屋潮,還有剩餘其他房間時,另行租給上班族,就有可能涉及違約,房東要特別留意。馮麗芳也建議租屋族可以去尋找有身分限制的出租物件,雖然在屋源找尋上會有限縮,但相對的租屋環境也會比較單純。

限定身分優缺點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房東限定房客身分優缺點

房客限定房東條件優缺點

優點

l  管理容易

l  房客素質統一

l  居住環境較單純

l  與其他房客素質較接近

缺點

l  可能導致空屋期較長

l  口頭承諾前後不一,可能涉及違約

l  屋源限縮

l  租金可能較高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