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避開惡房東 約定事項寫清楚

更新時間:2012-07-16 10:04:08 / 張貼時間:2012-07-16 10:03:27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018

 

避開惡房東 約定事項寫清楚

簽約錄音存證 打聽財務狀況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布欄2012.07.14

【顏嘉瑩╱台北報導】好房東可遇不可求,尤其在租房子的過程中,常常聽聞租屋族抱怨遇到惡房東,究竟要怎樣避開惡房東?專家表示,在跟房東相約看屋時,可以從對話中觀察,另外在簽約時,除了將約定事項寫清楚,也能用手機、MP3等錄音設備存證,以求自保。

    住商不動產總部加盟行政處協理吳光華指出,在與房東相約看屋時,可以從房東背景打聽,了解房東目前住在哪裡、有幾間房子同時出租等。

    如果房東的住處離租屋處地點較遠,像是熱水器壞掉、房子漏水等問題,在處理速度可能就會比住在租屋地點附近的房東慢,若同時有很多間房子出租的房東,在房客遇到問題時,也會多半盡力協助。

財力緊影響房客權益

    而房東財務狀況也是房課要考慮的重點之一,吳光華說,如果屋況發生問題需要修繕,但房東財務吃緊,就會影響到房客權益,甚至還有房東要房客分攤修繕費用,因此建議在租屋前,除了屋況、地點等要考慮外,房東背景、財務狀況也要一同了解,簽約時更要將約定事項寫進合約,才不會吃虧。

    台灣房屋加盟事業總部法務處處長周展雪表示,台灣租屋習慣很少會有房客搬離後,又回頭找同一房東租屋簽約,使得惡質房東有佔便宜心態,認為就算發生糾紛,在房客搬走後也不會有多餘時間和心力爭執,也幾乎不會再見到面,就算撕破臉也無妨,因此刻意找理由扣押金,甚至出現用上一個房客的押金,來彌補等待下一個房客空窗期的心態。

    實例就曾發生有房客跟房東談好在搬完家的隔天去租屋處打掃,且租約算到隔天為止,但隔天房東自行打掃完後卻說房客沒有盡到打掃義務,因此只退還1個月押金。

交屋時先拍照避糾紛

    周展雪說,類似招數相當常見,惡房東往往以污損為由扣留押金,或是挑剔毛病,要求房客賠償重新粉刷房子的油漆費。她建議,簽約交屋時就應將室內空間與各個牆壁拍照存證,特別是有污損的部分,以免日後產生糾紛。另外,在與房東簽約與搬離時最好私下錄音存證,若發生糾紛需要上法院時,才有勝算。

避開惡房東要訣

²  簽約前了解房東背景,例如:住處、財務狀況等

²  從言談中判斷房東人品

²  簽約時將約定事項標註在合約中

²  必要可私下錄音存證

²  交屋時將屋況、污損等情形拍照存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