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租屋管道多 親自看最保險

更新時間:2012-08-15 09:58:16 / 張貼時間:2012-08-15 09:57:42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25

 

租屋管道多 親自看最保險

網站資訊易誇大 仲介服務要收費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布欄2012.08.11

【潘姿羽╱台北報導】畢業季剛過,許多社會新鮮人準備在外縣市租屋,但如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房子?不同管道找房又有哪些注意事項?專家提醒,不論哪種管道,都要親自和屋主洽談並察看屋況,避免被不實資訊欺瞞。

    民眾常用的租屋管道有租屋網、公布欄、仲介、租屋APP等,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提醒,雖然租屋網資訊量大,但刊登物件未設門檻,屋主可自行填寫物件內容,常出現不實或誇大資訊,另外,租屋網許多物件是由房仲刊登,簽約後可能須付仲介費,不想多花錢的民眾應留意刊登者是屋主還是房仲。

可問屬意社區管理員

    若民眾不想花太多時間找房子,可委託仲介公司介紹物件,馮麗芳表示,選擇知名度高的公司較有保障,事前也要問清楚服務流程、收費方式,有些小型公司標榜服務費只收2000~3000元,但僅提供物件資料,不承辦帶看屋服務,但有些房仲成交後會向房東、房客收取仲介費,民眾都須問清楚。

    其他管道還有社區公佈欄、傳單,但這些管道同樣會有資訊不實的情形,更新速度也較慢。

    馮麗芳也建議,若民眾已有喜愛的社區環境,可直接詢問管理員,因部分屋主會委託管理員代售。

    由於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遍,房仲業者也推出租屋APP,把原本租屋網的格式改為適合手機瀏覽,民眾即使外出也能用手機查詢周邊物件資訊,運用零碎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房屋。

    儘管找屋管道很多,住商不動產台北遠企加盟店店長吳國源提醒民眾,找屋時務必親自和屋主談簽約事宜,並到場確認屋況,最近詐騙集團假冒屋主騙取租金的事時有所聞,若屋主委託代理人簽約,也要確認代理人的授權資料是否完整。

留意代理人授權資料

    另外,有些民眾在網路看到照片,覺得房屋條件不錯就直接簽約。吳國源表示,曾發生實際坪數比屋主刊登的坪數還要小,或到捷運站、學區的步行時間遠比屋主說的時間更久的情況,現場看屋對房客較有保障。

常用租屋管道

管道

特色

知名業者

仲介業者

◎可依需求,節省時間成本

◎部分須繳交仲介費

永慶房屋、太平洋房屋、中信房屋等

租屋網

◎資訊量大,可自行查詢理想物件

◎刊登門檻低,可能有資料不實或誇大的情形

591租屋網、台灣租屋網、城市租屋網等

手機APP

◎可隨時查詢物件資訊

永慶買屋快蒐、東森房屋、信義房屋、群義房屋看屋APP

社區管理員

◎一次可看較多房型

◎透過中間人接洽屋主,時間成本較高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