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承租獨立電表戶 不怕電費被超收

更新時間:2012-09-03 09:35:11 / 張貼時間:2012-09-03 09:34:38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960

 

承租獨立電表戶 不怕電費被超收

向房東索取台電單據核對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地產王 租屋公布欄2012.09.01

【潘姿羽╱台北報導】夏季為用電高峰期,多數人都躲在冷氣房避免外出,但月底收到電費又直呼吃不消。專家表示,不同於一般住戶依台電電表繳交電費,計費簡單明瞭,部分租屋族則以房東安裝的獨立電表以度計價,因此租屋族簽約時要問清楚1度電多少錢,更要確認收費標準和違約處置方式,避免日後產生糾紛。

部分房東為增加收益,會把1層樓隔成好幾間房分租,因用電採累進制計費,這種分租套房、雅房的用電,往往會超過夏月電費最高級距(701度以上),電費計價也較高。
樂屋網副總紀建琪表示,根據樂屋網統計,房東電費計價以每度電4~5元為主,但也有房東超收到一度7元,租屋族簽約前,要先確認電費收費否合理,或選擇獨立門牌的物件,獨立戶好處是可直接向房東索取台電電費繳費單查詢明細。
紀建琪建議,想省電費的民眾選擇物件時,可避免頂樓加蓋和西曬房,因為頂樓較悶熱、西曬房室內溫度高,相對冷氣使用時間可能也長,需要負擔較多電費。

租屋前先確認收費

若承租人租約期間對電費有疑慮,可把房間所有電器關掉,檢查電表有沒有繼續跑,有的話可能就是漏電或被偷接電。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曾有住戶覺得電費不合理,後來才發現承租的戶別屬於工業用電或營業用電,計價方式和一般住宅不同。若承租人對電費有疑慮,除了檢查電表,也可請房東提供台電單據參考。

要省電費避挑頂加

馮麗芳提醒,承租人應避免未加裝獨立電表的分租物件,因為有的房客很省電,有些卻開一整天冷氣,頂加也常出現和樓下住戶共用電表的情形,因各戶用電量有落差,這種電費均分的情況對承租人較不公平。

省電小撇步

冷氣機
冷氣設定溫度每提高1度可省電8~10%,溫度以設定在26~28度為佳
冷氣配合電風扇使用,可使室內冷氣分布較均勻,不需降低設定溫度即可達到相同的舒適感,也可降低冷氣機電力消耗。
電冰箱
電冰箱置放距離牆壁至少10公分,上方及側面與壁面至少預留30公分的空間,以提高散熱效果與運轉效率
電冰箱不要塞滿食物,儲藏量以8分滿為宜,以免阻礙冷氣流通,避免負荷過重
減少開門次數,電冰箱門每開1次,壓縮機需多運轉10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
吹風機
請勿在冷氣房使用吹風機,以免室內溫度提高,增加冷氣耗電量
電視機
電視機避免調高畫面亮度,有利省電
小提醒:未使用之家電器具插上電源仍會耗電,不使用時就拔掉插頭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