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租屋生活公約 簽約時須雙方同意才成立

【住宿輔導組】租屋生活公約 簽約時須雙方同意才成立

更新時間:2012-10-01 08:58:30 / 張貼時間:2012-10-01 08:58:0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840

 

租屋生活公約 簽約時須雙方同意才成立

房東事後增訂內容 房客有權拒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租屋公布欄  2012.09.29

【潘姿羽台北報導】為了避免半夜使用洗衣機影響睡眠、流理台髒亂孳生蚊蟲,或是走道擺放太多個人物品妨礙行走等情形,房東通常會藉由訂定生活公約以維持房客的居住品質。但專家提醒,生活公約應在簽約時就經過租賃雙方同意才成立,若房東事後增訂公約內容,房客有權利拒絕。

由於每位房客習慣不同,為了方便管理且避免影響他人,房東大多會要求房客共同遵守生活公約。但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提醒,生活公約不論是張貼於公布欄或明列於合約內,都必須事前告知才有效力,相關罰則也應一併規範,例如,違反規定者繳罰金還是以違約處理,以免賴皮的房客屢勸不聽。

相關罰則應一併規範

如果簽約後房東才想到增列生活公約,馮麗芳表示,房東必須經過每位房客同意才可生效,若有房客生活習慣太差而影響他人,房東只能道德勸說、必要時甚至得提前解約。
馮麗芳表示,她曾聽過房東要求房客不得讓訪客過夜,自己卻留宿異性的案例,如果承租人與房東同住,為了維護共同居住品質,應確認生活公約適用對象是否包含房東,避免因個別行為造成他人不適。
房客除須遵守與房東協定的生活公約,若住在設有社區管理委員會的大樓,也必須遵守社區公約。住商不動產總部加盟行政處協理吳光華表示,假如房客入住後發現管委會公約和房東答應的承租條件不符,例如,簽約時房東同意承租人可養寵物,入住後卻被管理委員會通知社區禁養寵物,房客人可以房東契約不履行為由終止租約,由於責任歸屬在房東,房客不須支付違約金。

契約詳列公約更可靠

雖然生活公約在租賃關係中很常見,吳光華卻指出,多數生活公約無租賃契約的效力規範,僅屬道德勸說的層級,若房東想強制要求房客遵守,應在合約書標註「承租人(房客)應遵守出租人(房東)訂定之公約」,並將公約內容作為租賃契約書的附件。屆時,若房客不履行便可以違反使用約定為由予以警告。

【生活公約小叮嚀】

˙常見生活公約:
深夜不得使用洗衣機、烘衣機
深夜請將電視、音樂聲轉小,避免影響他人作息
勿在公共空間擺放私人物品
定時繳交租金、電費
公用衛浴須輪流打掃
不得隨意丟棄垃圾
˙
小提醒:
房東訂定生活公約,有助於維持租賃品質
生活公約作為租賃合約的附件才有強制效力,若簽約後才提出便僅屬道德勸說,房客有權拒絕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