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活動消息
  • 11/2 (五) 國際通識講座 播放《薩爾瓦多日記》& 映後座談—(可認證自主學習課程)

11/2 (五) 國際通識講座 播放《薩爾瓦多日記》& 映後座談—(可認證自主學習課程)

更新時間:2012-11-01 20:17:45 / 張貼時間:2012-10-24 16:50:11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1,763

影片播放《薩爾瓦多日記》+映後座談

 

日期/時間:101112日,18:30—21:30

地 點:書館6樓會議廳

主持人:何國世副教授 (靜宜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講 者:陳信行副教授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本片主題:跨越文化與身份的友誼、面對失敗的勇氣和力量

 

你的衣服是哪裡來的?是誰做的?
以全世界第一個由勞方與資方共同管理、位於薩爾瓦多的Just G
arments(公平成衣廠)的運作為題材,歷時兩年拍攝的紀錄片「薩爾瓦多日記」。

 

Garments成立於2002年。但它的產生起源於一個與台灣企業與勞方對立故事:

原來任職於台南企業薩爾瓦多廠的員工,在與資方談判的過程中,遭遇工廠高層的關廠決定。當時,廠內工人的生活立刻陷入困境,在國際組織在美國發動消費者運動、向台商的客戶施壓,以及工人發動跨國抗爭後,資方才又回頭與工人談判,並且成立了一個由工人自己經營管理的工廠。


Just Garments
成立後,是以較佳的勞動條件生產T-Shirt,產品則是在省略了中間的盤商後,直接在美國的大學校園、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店鋪中販售,銷售所得則是全數分配給廠內的成員。然而,2006年後,Just Garments的經營遭遇困難,本片忠實的紀錄了這段時間,成衣廠內成員的生活與反應。

 

這個工廠的成立,立刻受到關注全球化議題的人士矚目。因為,它是全世界一千八百多個加工出口區中,在資方離開後,還能透過談判而成立工廠的唯一案例,同時,它也是目前僅有的一個,由勞方與資方共同管理的成衣廠。而促成這個全球首例的關鍵人物之一,就是台灣世新大學的副教授陳信行。

 

紀錄片的攝製小組,在2007年隨同陳信行遠赴薩爾瓦多,拍下了這個故事。導演賀照緹從陳信行的日記,以及陳信行和席貝多往返的748封信中,窺見了這段橫越太平洋的友誼。

此主題是,促成Just Gaments成立的兩位實際參與者:Just Garments的法人代表席貝多(Garcia Gilberto),以及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的陳信行副教授,兩人之間的情誼,以及,人在面對失敗時的勇氣與力量。

國際事務處、臺綜大國際學院籌備處邀請您透過影片及座談一同來深思,這些飄洋過海而來的日常小物對我們的影響,並了解與我們習習相關的全球化議題。

 

 

----------------------------------

下週活動預告:

 

 

日期/時間

地點

主題

11/07 () 18:30~21:00

中興大學圖書館3樓視聽視室

* 播放影片:{鄭成功古船重現} *

「臺灣船」”成功號”為17世紀明鄭時期的商戰兩用船艦。“鄭成功古船重現”紀錄片以重現仿17世紀台灣船“台灣成功號”古船建造過程為主軸,看台灣的航海探事,並從國際觀點,闡述鄭成功如何將台灣的海洋文化帶向國際。 本片由文建會、台南市政府與國家地理頻道跨三方合作。

* 映後座談 *

成功大學陳政宏教授將於映後與大家分享紀錄片製作的幕後經驗,主講題目為:國際比較、跨領域工作及爭議 .  

11/09 ()

14:00~17:00

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演講:{東北、東南亞震盪餘波交會:1622-24年澎湖事件}*

17世紀荷蘭人在遠東的商業目的原以明朝為重要對象,但因受制於葡萄牙人的競爭和明帝國的抵制,荷蘭人只好轉向澎湖,先後在1604年、1622年兩度進占澎湖。但因澎湖為大明帝國領土,所以明政府亦兩度派兵驅離荷蘭人。經此議和,荷蘭人遂在1624年進入南台灣…

* 演講人 *

鄭維中博士 ,荷蘭萊頓大學歷史學博士。著有《荷蘭時代的臺灣社會》、《製作福爾摩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