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11/26品格學堂二十年演講-通識自主學習課程-報名參加送遠見雜誌

更新時間:2012-11-21 14:37:10 / 張貼時間:2012-10-25 09:32:33
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
單位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
2,493

 

以講員之人生故事呈現歷史,見證教育愛,期望能藉此因緣,將優良教師與青年人品典範推向全球,激發愛與善的循環。

時間:11/26  1830-2030

地點:雲平樓F12演講廳

主辦單位:生涯發展中心 慈濟青年社

 

 

網路報名並參加,前三十名現場贈送遠見雜誌「年輕人憑什麼贏」專刊一冊。

 

本活動屬通識自主學習課程,

報名連結http://www.osa.nchu.edu.tw/grwor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129

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課程

https://lifelonglearn.dgpa.gov.tw/class-view.aspx?id=2863321

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年輕人讚()起來---陳璽文

最高學歷交通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碩士班 畢業

現在任職聯華電子(聯電高級工程師

走路要輕,怕地會痛,這一句話讓璽文體會到要用一個當媽媽的心來愛護這塊土地,就像媽媽在呵護小孩一樣。他決心要把環保的理念推動到全新竹,從每天都會喝的水、飲料開始推動一杯子,一輩子的活動。他拜訪市長、教育局、飲料店店家、學校課指組、衛生組的單位,與他們一同建立起新竹區響應帶環保杯購買飲料的活動,希望讓地球的負擔愈來愈小。璽文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小小的力量,竟然是現在全台灣的政策,所以讓他堅信只要對的事情,就要勇敢的去做,哪怕你的力量很微小。

    畢業後,他把對環保與教育的熱情投入工作中,發明了多項節能減碳的專利,在工作一年也拿到聯華電子十大專利發明人的殊榮。更把工作中多餘的時間帶著同事們一起到台灣的偏鄉學校去服務,去播灑希望的種子。也帶著同事們參訪慈濟的環保站希望能將這樣的環保理念帶入公司中。

 

「在世界的盡頭遇見台灣」---羅聿

最高學歷清華大學 數學系 畢業

現在任職就讀 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系 碩士班 (碩一)

羅聿一直有個夢想:在清華時期可以走遍世界五大洲。對他而言旅行多半有些旅行之外的目的:跟當地文化互動交流,透過自己和當地環境的互動,去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如果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或是渴望,其實不會主動想旅遊。有一次羅聿在瑞典和華僑一起去餐廳工作(瑞典人喜歡吃中國菜跟排隊),看著在廚師辛苦的準備美食給客人一整天,沒吃中餐而且準備給自己的晚餐卻很普通,讓他覺得很錯愕,也覺得大叔很辛苦。跟廚師大叔聊天時讓他想到以前在榮民之家服務時榮民給他的感覺--想回家,但即使人回到了家鄉,卻因為物是人非而沒有了家鄉的感覺,精神上找不到心靈的「家鄉」。這段經歷燃起了羅聿「來自台灣的年輕人,拜訪瑞典的老年華僑們」的念頭。大叔對羅聿說了很多故事,想把過去的風風雨雨在一兩天內傾訴。他們很關心台灣的事,看了天下雜誌十多年,看大愛台遇到字幕跟聲音時間差六秒會生氣,但他們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有心想要收到台灣的訊息,卻不得其門而入,那種渴望所產生的焦慮。

 

腦麻生生命中的天使---曾昱嫥

最高學歷中興大學 電機系 畢業

現在任職就讀 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碩士班 (碩一)

曾昱嫥大二時擔任學校慈青社社長,先遇到了到興大就讀的腦麻新生蔡泠涓,當時泠涓的家長正愁沒人可以照顧女兒,昱嫥主動釋出願意成為室友的善意。

  隔年入學的法律系葉永晴,同樣因腦性麻痺行動不便,出入以電動輪椅代步,曾昱嫥一樣伸出雙手,3名沒有血緣關係的學姐妹「同居」,過著一同上下學、一同吃飯、一同分享喜怒哀樂的生活。

  近3年來,曾昱嫥像保母一般照顧2名行動不便的學妹,當起學妹的手跟腳,不但幫她們洗碗、洗衣服和洗頭髮,也照顧生活上的細節,當愛吃蘋果的蔡泠涓因咀嚼功能不佳、只能看著蘋果流口水時,昱嫥立刻會意地把蘋果磨成泥。

  而手腳協調性較差的葉永晴拿書和放書時,曾昱嫥總是一個箭步地衝上前去幫忙撿書,從協助2名學妹的過程,樂觀的曾昱嫥說「我體會到當媽媽的辛苦」,「以歡喜心做事,即使忙碌卻不感到辛苦,反而覺得甘甜」,這是她最常拿來提醒自己的座右銘。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