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2012年11月2至3日「歐盟公共治理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歡迎報名參加!

2012年11月2至3日「歐盟公共治理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歡迎報名參加!

更新時間:2012-10-29 18:46:04 / 張貼時間:2012-10-29 18:44:44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1,691

時間:2012112-3(星期五~)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人社一館第三講堂(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
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外交部、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歐盟研究中心、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
協辦單位:臺灣歐盟研究中心

研討會議程(請見附件)與報名資訊請上本校網站http://www.eurc.ndhu.edu.tw/files/14-1082-45861,r11-1.php或電(038635941,敬請於1011030日前上線完成報名手續。

*本次研討會全程參與者即核發7小時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認證。


  本次「歐盟公共治理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將分為五場次辦理,預計上午辦理一場,下午辦理兩場,第二天早上再辦理兩場,主要從歐盟公共治理的發展與趨勢進行研討,每場次預計至少提供2篇引言文章,供與會者共同討論,並於會中歡迎與會來賓與學者專家進行交流,激發不同意見、觀點。


壹、源起與目的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是一個以條約為基礎的獨特制度架構,亦是迄今發展最完整嚴謹的區域性國際組織。自二次大戰之後,西歐各國為謀求歐洲大陸的和平與發展,嘗試跨越制度與理念上的分歧,陸續推展關稅聯盟、共同農業政策、單一市場、經濟貨幣同盟等歐洲統合運動,逐漸形成今天的歐洲聯盟。近年來歐盟致力於發展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促進歐盟與其他國家間學術交流及公民社會往來、宣傳歐盟價值觀、與提昇歐盟在世界各國的形象。

臺灣與歐洲聯盟的關係頻繁與密切,也促成了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的設置。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是一個跨校院系所的合作機構,成員包含臺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共七所臺灣主要學府。

國立東華大學歐盟研究中心身為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的一員,是臺灣東岸與歐洲聯盟互動的國際對話窗口。

2001
725日歐盟執委會(Commission)提出「歐洲治理白皮書」文件(European Governance: A White Paper)。執委會將歐盟治理體系改革作為2000年開始推動的四大重要戰略之一。一方面要調節歐盟條約體系,另一方面要建立更多的政策聚合(coherence)。白皮書提出在歐盟的政策形成過程中要讓更多的組織或利害關係人參與,此即要更大的開放(greater openness)與課責(accountability and responsibility)。執委會也認為歐盟治理不能僅靠執委會一己之力可以改善,必須仰賴更多的歐盟機構(Institutions)、各會員國中央政府(Central government)、區域(regions)、都會或城市(urban and cities)以及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的努力等。

2003
年執委會提出「歐洲治理報告」(Report from the Commission on European Governance)則提出了更好的參與(Better involvement),更好的政策、規範與傳遞(Better policies, regulation and delivery)、歐盟對全球治理的貢獻以及聚焦於政策與機構的改革等。顯然,歐盟的治理體系與改革已成為重要課題。另依相關文獻研究分析,針對歐盟治理議題大致上有以歐盟多層次治理(multi-level governance)、經濟治理(economic governance)、民主與課責(democracy and accountability)、區域角色(regions)、治理與公民社會(civil society)、治理與跨國機構(European governance and supranational institutions)、歐盟社會政策治理:開放協調法(new governance in European Social Policy: The open method of Coordination)、媒體治理(media-governance)、安全治理(Security governance)、歐盟委員會式治理(Committee governance)、都會與城市治理(urban and the European city)、治理轉型(transformation of governance)、環境治理(environmental governance)、歐盟法律體系轉型治理(transformation of European Law)、歐盟跨域治理(cross-border governance)、歐洲統合與超國家治理(supranational governance)、歐盟協調與網絡治理(Network governance)、歐洲統合與高教治理(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以及城市-區域治理(city-regional governance)等不同範疇。復依歐盟的運作結構既有超國家亦有政府間合作,同時也涵蓋次國家與區域的參與。因此,整體治理結構呈現出體系性、制度性、政策性、區域性與議題性的特質。

為促進臺灣人民對歐洲聯盟的認識、提昇國內對歐盟議題的重視與交流,國立東華大學歐盟研究中心與臺灣歐盟中心合作,於2012112()2012113()假國立東華大學進行「歐盟公共治理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希望邀請國內各個不同領域的學者針對歐盟的體系性特質、政策性特質及議題性特質共三大特質進行撰稿與討論,促進臺灣學界與實務界、東部地區各界對歐盟相關議題與趨勢的了解,逐步推動歐盟研究在臺灣的深度與廣度。

貳、活動說明

國立東華大學歐盟研究中心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將於2012112()113()假國立東華大學進行「歐盟公共治理發展趨勢與展望」研討會,除邀請德、韓等國家歐洲研究學者之外,並將邀請國內各大專院校教授依歐盟相關議題進行學術研究發表,並且安排相關學者進行評論對話與理念激盪。會後並規劃在102年間依審查程序後出版專書,以饗各界。

  • 本訊息負責人 王咨婷
  • 電話 22840206
  • E-mail zoewang@nchu.edu.tw
  • 相關附件 20121029160544865.doc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