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就是今天! 11/09 (五), 14:00「國際通識講座」- 演講:{東北、東南亞震盪餘波交會:1622-24年澎湖事件}

就是今天! 11/09 (五), 14:00「國際通識講座」- 演講:{東北、東南亞震盪餘波交會:1622-24年澎湖事件}

更新時間:2012-11-09 09:07:09 / 張貼時間:2012-11-03 07:58:27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195

2012國際通識講座
第三週11/0711/09主題:島嶼發生的事

17世紀,是臺灣與東亞海域開始產生巨大漣漪的關鍵時刻。先有荷蘭人的進入,後有鄭成功乘「臺灣船」航向大海威震亞洲! 國際處歡迎您一同來了解荷治與鄭成功時期的臺灣。

 

日期/時間

地點

主題

11/07 () 18:30~21:00

中興大學圖書館3樓視聽視室

* 播放影片:{鄭成功古船重現} *

「臺灣船」”成功號”為17世紀明鄭時期的商戰兩用船艦。“鄭成功古船重現”紀錄片以重現仿17世紀台灣船“台灣成功號”古船建造過程為主軸,看台灣的航海探事,並從國際觀點,闡述鄭成功如何將台灣的海洋文化帶向國際。 本片由文建會、台南市政府與國家地理頻道跨三方合作。

* 映後座談 *

成功大學陳政宏教授將於映後與大家分享紀錄片製作的幕後經驗,主講題目為:國際比較、跨領域工作及爭議 .  

11/09 ()

14:00~17:00

 

(本場次提供咖啡與甜點)

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演講:{東北、東南亞震盪餘波交會:1622-24年澎湖事件}*

17世紀荷蘭人在遠東的商業目的原以明朝為重要對象,但因受制於葡萄牙人的競爭和明帝國的抵制,荷蘭人只好轉向澎湖,先後在1604年、1622年兩度進占澎湖。但因澎湖為大明帝國領土,所以明政府亦兩度派兵驅離荷蘭人。經此議和,荷蘭人遂在1624年進入南台灣…

* 演講人 *

鄭維中博士 ,荷蘭萊頓大學歷史學博士。著有《荷蘭時代的臺灣社會》、《製作福爾摩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