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2012國際通識講座:第四週11/21,11/23主題:中國自由與我何關?

更新時間:2012-11-14 15:20:54 / 張貼時間:2012-11-07 11:25:38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544

2012國際通識講座

第四週11/2111/23主題:【中國的自由與我何關?

 

「中國民主 釣島問題就容易解決」達賴喇嘛 2012.11.05 於日本

1989年到現在20年來,中國社會呈現出三個過去沒有出現過的特點。一個是經濟問題壓倒所有一切問題。第二個是全民的道德滑坡。第三個是知識分子的犬儒化。」王丹, “六四事件”20週年前夕

 

11/21() 紀錄片{當龍吞了太陽 When the Dragon Swallowed the Sun}

時間:18:30~21:0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3樓多媒體中心第一團體視聽室

 

還記得我們10月初播放的{自由邊境}? 真實地紀錄了一個渴望自由的緬甸。

別忘了,在亞洲,還有一個為自由而奮鬥的西藏!

你心目中的西藏是什麼樣子?

美麗的山水? 虔誠的喇嘛信徒 ?

但其實西藏抗暴運動長達半世紀,中國官方對西藏長期以來的壓制,並沒有摧毀藏人追求人權自由的決心。然而達賴喇嘛所採取的中道路線是藏民們所希望的最好方式嗎?

藏人在追求自由的同時,到底想要什麼樣的西藏?全然的獨立或是西藏自治區的成立?

 

本紀錄片深入探討西藏獨立運動的根源與過程。導演為出身前共產東德的德克·西蒙( Dirk Simon)並由美國傳奇音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與電台司令主唱湯姆約克、愛爾蘭創作才子戴米恩瑞斯,為本片譜寫配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前南非屠圖主教及長期致力於西藏獨立運動的好萊塢巨星李察吉爾皆於本片現身說法,來自世界各個角落,共同聲援藏民。

 

 

11/23() 主題演講{中國模式成功了嗎?} by王丹

時間:14:00~17:3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2010年中國超過日本,正式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自1987年改革開放後,中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歐洲大國的世界經濟地位也因此不斷地下降。外資紛紛溢入這個低勞工成本、有高度商業發展機會的國家,她讓西方國家又愛又恨。

然而,中國社會在享受經濟成長的同時,仍受集權政治的統治,且在這幾年間特別不寧靜:人民的抗議活動增多、薄熙來事件、陳光誠事件、劉曉波事件…

到底這個「集權+資本主義」的中國模式行不行得通?

 

我們榮幸地邀請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與我們談談{中國模式成功了嗎?}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