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2012國際通識講座 第六週12/19 (三)、12/21(五)主題:【歐洲的前世今生】

2012國際通識講座 第六週12/19 (三)、12/21(五)主題:【歐洲的前世今生】

更新時間:2012-12-20 13:33:58 / 張貼時間:2012-12-08 22:29:39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198

 

2012國際通識講座

第六週12/1912/21主題:【歐洲的前世今生】

 

幾星期前,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歐盟,稱讚歐盟在二次戰後幫助重建歐洲,使歐洲大陸從「戰爭大陸轉為和平大陸」,並在1989年為推翻柏林牆起了關鍵作用。而在這重大的轉變中,德國扮演著重要角色。

 

從摧殘歐洲的納粹德國,到二次大戰的戰敗國,從東西德分裂代表的冷戰歐洲的到今日歐盟的火車頭,德國是如何完一個國家的「轉型正義」讓我們透過大螢幕一探究竟!

 ------------------------------------------------------------------------------------------------

 

12/19 () 電影:{戰地琴人 The Pianist}

時間:18:30~21:0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3樓多媒體中心第一團體視聽室

 

本片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波蘭音樂家華迪洛史匹曼(Władysław Szpilman)真人真事所改編

 

他於 19399月正在電台現場彈奏蕭邦的夜曲時,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佔領波蘭,首都華沙遭受轟炸入侵,自此被趕進在首都的「猶太特區」居住。他冒生命危險成功從中逃出,躲進滿目瘡痍的首都公寓廢墟。他每天晝伏夜出,躲在天花板的夾層中,一待就是好幾個月。直到有一天,一位納粹軍官韋曼何思費進入該公寓,發現這位逃脫的猶太人。

 

軍官得知他以前是鋼琴師,聽他演奏出神入化的一曲後,不忍心殺他反而幫助他。六年後戰爭結束,他還是在電台作同一曲目的演出,而納粹軍官韋曼何思費卻已死於俄國戰俘營。德國納粹戰敗瓦解後,華迪洛史匹曼表演過2500場以上的演奏,並獲得多次的世界大獎,200076日以88歲高齡逝世。

 

「戰地琴人」獲得2003年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改編劇本3項大獎,導演為備受爭議的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波蘭籍),這也是他在離國40年後,首度返回祖國波蘭所拍攝的電影。

 

*「戰地琴人」與102.01.02()18:30「眼淚」結合,須欣賞這兩部電影,並至各場次之活動迴響填寫電影賞析(300),並經國際事務處認可後,方可獲得1*

 

►12/21() 電影:{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

 

時間:14:00~17:3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國家從來就不是目的,唯有當她成為讓人類實現目標的條件時,她才具有重要性。人類的目標不外是提升個人的力量來促成進步。如果有任何國家體制阻撓個人內在力量的發揮、妨礙思想的進步,即使她的思慮再細密、結構再完備,她還是有害而無用的。」—— 白玫瑰的第一份傳單。

 

 

蘇菲索爾與納粹調查員莫爾兩者抱持不同價值觀,自然在幾次論辯中產生激烈衝突,蘇菲追求民主道德而且無法苟同納粹非人道的暴行,她不畏死亡只為貫徹理念的精神逐漸影響一開始只想將她定罪的莫爾…

 

映後座談:{從納粹到歐盟德國如何進行歷史療傷?歐洲如何創造真正的和解?}

主講人:花亦芬老師 (臺灣大學歷史系)

與談人:張聖翎小姐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史系全球史研究生)

主持人:余文堂老師 (中興大學歷史系)

 

 

*本場有通識課程自主學習認證,提供點心、飲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