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租屋代管 服務一條龍

更新時間:2013-01-23 13:44:34 / 張貼時間:2013-01-23 13:44:02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041

租屋代管 服務一條龍

提供租屋前裝潢 收租修繕 退租清潔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租屋公布欄  2013.01.19

鄭詠翰台北報導】國人搶當包租公,近年坊間出現不少租賃管理公司,仿效美式物管「代理房東」制度,提供租屋前裝潢規劃、出租中的收租修繕至退租後的清潔復原等「一條龍」服務。讓房東可以花錢了卻管理庶務的時間,更寬心的收租。專家提醒,選擇代管公司時,須了解業者口碑、提供的服務與相關契約。

租屋代管公司的服務內容可分為出租前、出租中與出租後3大部分。初期的租屋市場分析、租客需求調查、產品定位、租屋規劃到搜尋租客等,可幫屋主行銷、包裝符合區域市場的租賃物件。
而中期服務則涵蓋代擬租賃合約、物件點交、訂定生活規約、電費計算、代繳各式稅費、代收訂金、押金、租金、維護修繕、編製報表和租客問題排除等。

留意業者口碑及契約

代管公司扮演的角色如同「代理房東」,為屋主應對與房客的一切大小事務,後期管理服務則為房屋、設備的清潔和復原。
租屋代管公司收費方式視屋主委託程度而定,一般而言,排除出租前裝潢及相關設備規劃費用後,可分為代租與代管服務費,兩者皆為確定房客承租後才需付費。前者收費標準視租約期間長短計算,通常租期為1年者,房東和房客雙方各需支付半個月租金作為代租費用,代管服務費收取方式採月租金的10%,即每月自房客支付的租金中,自動扣除。換句話說,代管公司須保證有固定租金收入,才有穩定的服務收入。

營運目標「純租非賣」

市場上,代管公司與房仲為代客租屋2大媒介,但服務方式與內容有很大差異。時尚物業總經理林俊翰表示,通常房仲的目標為促成買賣雙方交易,以賺取較高佣金,而非租賃服務費。他說,因此,房仲對客戶委託物件的經營走向和後續服務等,多半不符預期。代租公司的營運目標則為「純租非賣」,一切以租賃規劃為主,為確保公司的穩定財源,甚至會替屋主篩選租客,降低日後欠租風險。
代管公司的周到服務可為房東省去煩惱,但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提醒,在委託相關業者前,須先了解該公司的信譽、人員素質,並確認委任契約的各項細則,釐清權利義務關係與代管程度、範圍等,確保自身權益。

租屋代管公司服務項目

出租前
區域租賃市場分析
租客需求調查
產品定位分析
內部裝潢與設備規劃
篩選租客
租期中
代擬租賃契約
物件點交
訂定生活規約
分拆電表計算
代收訂金、押金、租金與各項費用
維護修繕
公設清潔
租客問題排除
代繳各項稅費
編制報表
租約結束後
房屋、設備的清潔和復原
欠租催收
代發存證信函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委託租屋代管公司注意事項

了解代管公司品質、信譽、員工素質
審慎過目合約內容
釐清雙方權利義務
確認代管程度、範圍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