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際通識講座又來了~ 2/20 & 22 第一週主題:【美食與農業文化】

國際通識講座又來了~ 2/20 & 22 第一週主題:【美食與農業文化】

更新時間:2013-02-20 08:52:45 / 張貼時間:2013-02-02 13:39:30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699

2013國際通識講座

第一週主題:【美食與農業文化】

 

 

2/20 () 紀錄片:{美味代價 Food, Inc.}

時間:18:30~21:00

地點:中興大學電機大樓101教室

 

你曾經思考過自己三餐吃下肚的食物來源嗎?蔬菜如何被種植、牲畜如何被眷養?長久以來,你可能認為這些事情背後的真相一點也不重要,甚至與你無關,然而,這部電影將徹底改變你對食物的認知。

 

在美國,雞隻從孵化養殖到成熟可宰殺的時間比起50年前縮短一半,體型卻足足大了一倍。這並非肇因雞隻自然演化,而是人類科技促成雞隻的異常成長,就像基因改造玉米一樣,這樣的食物你吃起來安心嗎?

 

導演Robber Kenner訪問農夫、工廠工人、消費者、所有與食品產業有關的人物,解析從農場或食品工廠到銷售通路隱藏著的問題,如速食當道對產業的影響、政府補貼、玉米的過度運用。所有問題最後指向財力、權力日益龐大的跨國食品公司,透過專利法和政治關說,這些企業甚至有能耐左右美國司法制度與政府。

 

《美味代價》取材美國,不代表台灣就不須擔憂自身處境,瘦肉精、塑化劑等風波歷歷在目,欣賞完這部電影你將以截然不同的觀點重新看待每天進食的三餐。

 

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eKYyD14d_0

 

 

2/22 () 主題演講:{美援、台灣農業與庶民生活 }

時間:14:00~17:30

地點:中興大學社管大樓112教室

演講者:劉志偉老師 (世新大學博士助理教授)

主持人:裴家騏老師 (屏科大野生保育所教授)

 

講起一九五到六五的美援年代,難免不想起人人穿麵粉袋大內褲等軼事,以及美援對台灣社會帶來多麼長遠且深刻的影響。

 

其實我們很多日常起居或飲食習慣都和當年美援有關。台灣從米食大國改吃麵食,還有台灣養豬業的突飛猛進,都是因為當時美國為了消耗過剩糧食,在亞洲推廣小麥、麵食,也將玉米和白毛豬送進農村,台灣豬自此就不吃地瓜了。

 

在農民教育方面,政府當年曾以漫畫勸導農民不要收聘金,內容是一位女性因父母堅持收聘金而未能順利嫁給心上人,因此跳崖自殺。或是勸導男人不要打老婆,內容則是男主角打老婆之後,害老婆住院,結果自己不但要花錢付醫藥費,老婆住院期間還得自己帶小孩

「你可以看到在美援年代發生的很多事情,講起來都很好笑,但不管是怎樣的小事、鳥事,官員們會很仔細地思考前因後果,然後切實去做。他們是很認真的。」

 

國際事務處邀請您來聽劉志偉教的演講,您將了解美援時代許多真實發生的軼事,也得以更親近瞭解看似沉悶無趣的台灣農業發展,以及當時官員與美國互動背後的國際政治經濟思維。

 

劉志偉老師簡介: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1797

 

*本場提供:

l  興大學生及職員的自主學習時數、公務人員學習時數

l  點心、咖啡 (數量有限,供完為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