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際通識講座~ 3/6& 3/8 第二週主題:【台灣民主化】

更新時間:2013-03-04 11:17:52 / 張貼時間:2013-03-04 11:16:15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182

 

2013國際通識講座

第二週主題:【台灣民主化】


3/6 (紀錄片:《超級大國民》

時間:18:30~21:00

地點:中興大學電機大樓106教室

 

民國38年,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發布戒嚴令,自此台灣經歷長達38年的白色恐怖時期。

 

那段時間許多台灣知識分子不滿政府實行極權統治,私下籌組讀書會,集結有志之士共議時事。許多無辜百姓因而被警察特務拘捕,冠上共匪等莫須有的叛亂罪名,鋃鐺入獄成為政治犯,終生不見天日。

 

《超級大國民》故事背景正是描述一位政治犯在歷經多年牢災,重新回到社會卻已成政治迫害的亡魂,終日活在苦痛與悔恨的追憶之中。電影穿插真實史料影片,諷刺今昔政局變化之震盪,更突顯台灣踽踽步向民主之艱辛。

 

《超級大國民》入圍第32屆金馬獎多項大獎,男主角林楊並以此片奪下金馬影帝寶座。

 

 

3/8(紀錄片:《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映後座談:「台灣獨裁與民主,美國的角色」

時間:14:00~17:3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演講者:艾琳達 vs 梅心怡(知名人權運動者)

主持人:林世煜先生

 

就像世界上所有歷經威權統治的國家一樣,解嚴前的台灣,其實與我們現在每天早晨睜開眼看見的台灣相差甚遠,沒有言論自由,許多人活在恐懼裡。與統治者想法、立場相左的人們,為了捍衛自身應有的權利,祕密結社、與國際組織接軌,試遍各種方法,下場往往是被打入監牢成為政治犯。

 

電影訪談許多當年的關鍵人物,如因為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而被國民黨政府拘捕入獄的謝聰敏,以及其他為解救台灣政治犯的許多國際人權鬥士,搭配當年許多珍貴的史料照片,細數台灣早年為追求民主化的歷史記憶。

 

《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入圍2008年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意象」類組。如今,台灣已經被評鑑國家民主自由程度的美國民間組織Freedom House認定為「完全自由」的國家,但是世上還有許多國家深受威權獨裁者統治迫害,在台灣原住民歌手巴奈憂傷的歌聲中,我們更應該好好省思民主的價值與可貴之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