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際通識講座: 5/10 (FRI) 第六週主題【脫離貧窮】

更新時間:2013-05-10 10:00:53 / 張貼時間:2013-04-25 10:32:41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1,644

   2013 國際通識講座

    第六週主題【脫離貧窮

 

日期: 民國102510 星期五

地點: 中興大學圖書館6 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 世新大學經濟系系主任 周濟教授

主持人: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 張嘉玲教授

 

這裡是日本新宿最繁華的夜都,歌舞伎町。美麗的都市往往面臨更艱鉅的現實挑戰,幫派份子集結和複雜的工作環境,人性考驗和生存的危險在這裡是每天不斷上演的劇碼。

 

二十多年來為謀求生計,上萬名台灣人漂泊到日本工作,他們隱身在酒店、按摩店與賭場,非法滯留的身份使得他們必須躲避警察單位查緝,任何一次外出都可能遭逢遣返回國或是入獄的危機。因歌舞伎町生存壓力的壓迫反而激發其韌性,這裡光是台灣人開的酒店,就遠超過一千家。

 

這些離鄉背井到異國工作的台灣人,大多有沉重的成長背景,到了日本希望尋求一種身分認同並安定下來。只是工作性質和外國人的身份,這些無法抹滅的背景迫使希望淪於空想,落地生根的希望變成婚外情、假結婚、甚至徹底死心。他們在台灣被人們遺忘,在日本沒有人在乎。他們竭力在時代的夾縫裡掙口氣,只為了生存。

 

如果你還記得《青春啦啦隊》裡熱情活力阿公阿嬤的生命故事,請不要錯過金馬導演楊力州2003年作品──《新宿驛,東口以東》。

國際通識講座邀請您,58日晚上18:30電機大樓101視聽教室,一起探索不一樣的人生際遇!

 

510日下午2:00於興大圖書館六樓,邀請世新大學經濟系系主任周濟教授蒞臨中興大學演講,周教授將針對講座主題脫離貧窮】,以講題窮的因與解】細說分享。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