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開伙燻黑租屋處 押金恐遭扣

更新時間:2013-05-13 09:33:26 / 張貼時間:2013-05-13 09:31:5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569

開伙燻黑租屋處 押金恐遭扣

管線老舊須留心 瓦斯外洩 電線走火 風險高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租屋公布欄  2013.05.11

徐微欣台北報導】物價高漲,民眾三餐外食的花費愈來愈高,不少人轉而在家料理節省餐費;但租屋族苦無廚房,常以電磁爐、烤箱、微波爐等電器烹煮,可能因此衍生安全問題或違反租屋合約。

一般常見可開伙的租屋處,以大坪數套房或是整層住家為主,不過,部分房東擔心房子易被油煙燻黑、弄髒,在房客退租時,逕行從押金中扣除室內重新粉刷費用,因而產生糾紛。部分房東擔心房客忘記正在煮東西、瓦斯漏氣等,會明令禁止使用瓦斯爐,若簽約時有相關規定,房客切忌擅自開伙,以免違反契約。若有煮開水、泡麵等需求,須先與房東商討使用簡易炊具。

勿同時用高耗電器

雅房、套房等租屋物件因無廚房空間,房客若想烹煮食物,多半自行使用電器產品簡單烹飪。對此,好房網總編吳光中表示,空間侷促的租屋物件,多半無廚房或流理台的設置,加上房東基於環境整潔與安全考量,常於租約禁止開伙。
若房屋較老舊,過大的電流量以及電線老舊,還可能因房客大量使用電器,易導致跳電或有電線走火隱憂。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在家開伙確能省下一筆外食費,自己炊煮也較無衛生疑慮,但使用電器炊煮須注意漏電疑慮。切勿同時開啟多個耗電量大的電器產品,使用完畢須立即拔除插頭。
若房客使用瓦斯爐或罐裝瓦斯也須留心瓦斯外洩,並保持室內通風。若房東嚴格禁止房客使用炊煮電器產品,可先詢問禁止原因,並以契約內容為主,與房東溝通協調。

精算炊煮費省開銷

專家提醒,微波爐、電磁爐此類電器產品相當耗電,以每度用電4.5~5元計算,如果天天三餐開伙,每個月累積的電費相當可觀,不見得比外食划算,更遑論自己炊煮還得清洗鍋碗瓢盆,不僅花時間也有額外的水費、垃圾清理費用。租屋族每月因炊煮產生的費用,若遇夏天開冷氣電費支出必定增加,相關開銷哪個較省,最好多加精算。

【租屋族5招避開伙危機】

1. 先檢視租屋處老舊電線及電流承載量,確定安全再使用電磁爐等電器
2.
使用瓦斯爐注意炊煮時間,避免起火危險

3.
卡式瓦斯爐具危險性高,使用時需保持室內通風並正確操作

4.
選擇簡易烹煮方式,勿引起過多油煙,以免租屋處髒亂

5.
注意用電量,避免使用電器開伙後卻增加過多花費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採訪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hotmail.com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