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倒垃圾問題多 簽約應納入明定罰則

更新時間:2013-05-27 08:38:28 / 張貼時間:2013-05-27 08:37:58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827

倒垃圾問題多 簽約應納入明定罰則

留意是否附註酌收清潔費合租可排班輪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租屋公布欄  2013.05.25

徐微欣台北報導】部分房東酌收清潔費,協助房客倒垃圾,但金額不一,還有房東未依約幫忙。也有房客衛生習慣差,垃圾堆放公用走廊,造成困擾。專家提醒,租賃雙方簽約前應擬相關辦法。

台北市、新北市採取垃圾費隨袋徵收,民眾也須配合垃圾車清運時間,才能丟棄垃圾。許多都會族苦於上班時間不定,不方便清理垃圾,因此一般住宅大樓,管理費通常包含垃圾清潔費,若租客承租無管理員的公寓等,部分房東或物業管理公司也會協助清潔公寓環境、提供代收垃圾的服務;每月費用300~700元不等,服務範圍包含定期公共空間的打掃清潔、定期收取住戶及公用區域的垃圾等。

房客不遵守 房東可解約

但常有房東未將清潔費註明於契約上,房客等到繳交租金時才知道要收清潔費,造成糾紛。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租屋垃圾處理多屬生活公約一環,但生活公約應納入租屋契約中,房東不能只是口頭說明,或貼在公布欄上告知而已,除與房客簽約前即納入規約,也須明定罰則,若房客不遵守,可照約處理。
若為合租,房客間也需明定倒垃圾輪值時間,公共空間的清潔須分配清楚,避免產生嫌隙。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指出,合租人應先共同討論清潔垃圾的方式,如擬定倒垃圾排班表等,如與室友互不認識,可透過房東或租處管理人協調。若房客衛生習慣很差,房東應要求房客改善,或採取付費協助方式。
建議租客在租屋前,先檢視生活習慣與工作時間,若無法配合垃圾車清運時間,可選擇附有專門垃圾處理公司的大樓,或有清潔人員協助的租屋處。民眾於租屋前也需注意契約上是否附註酌收清潔費,若認為費用不合理或是房東未盡責任,也須馬上尋求解決。若原訂租約已有規範,房客即須遵守垃圾處理規定,若有不配合的情況,房東可要求改善,若改善未果,可提前終止合約。

4招垃圾清理小撇步

˙盡量節省垃圾量、垃圾體積,廚餘勿直接丟入垃圾袋,可進行回收或製作堆肥
˙
做好垃圾分類,將可回收的垃圾集中,協調附近專門處理資源回收的人,定期收取
˙
大型垃圾如沙發、床墊,可先詢問二手家具是否收購,該分區的清潔隊也可免費協助回收
˙
與室友、鄰居協調倒垃圾時間,可節省清潔人員處理費用,避免環境髒亂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採訪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