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養寵物先講明 租約加註避免糾紛

更新時間:2013-09-09 08:38:42 / 張貼時間:2013-09-09 08:38:0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09

養寵物先講明 租約加註避免糾紛

詳列家具房屋修繕賠償 確認管委會相關限制

 

【鄭婷方台北報導】寵物是人類的好朋友,對於許多飼養寵物的租屋族來說,可能會遭遇社區或房東禁養寵物的限制。不少房東為求屋況不受破壞、顧及其他房客,或礙於社區規定、鄰居感受,可能禁止房客養寵物,若在契約中已載明,房客還違約養寵物,可能被迫搬家。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房東出租房屋可禁止房客養寵物,若雙方於租賃契約註明不可飼養寵物,房客卻私下飼養,後續所產生的問題須由房客承擔,若有毀損屋況也得負責修繕費用。此外,也有部分房東和房客協議,若有飼養寵物的行為得另加租金,但仍可能遭到未養寵物的房客抗議,若其他房客因此搬遷,房東也將蒙受空租時間租金損失。

遇糾紛找調解委員會

房東出租房屋無非是想賺取租金,但曾發生房客在頂樓飼養34隻狗,雖無噪音困擾,但掉落的狗毛導致水管阻塞,因而遭同棟住戶抗議。由於該房客耍賴不處理,房東只好自掏腰包花錢解決問題,甚至為了請房客搬離,支付違約金給房客求取提前解約。
馮麗芳補充,若租賃雙方因飼養寵物問題起糾紛,可尋求法院的調解委員會,雙方事前溝通清楚,避免發生房東請房客搬離,或將寵物遷走的兩難情形,且寵物也是寶貴的生命,放生會衍生更多問題,租屋族養寵物須深思熟慮。

合租先訂「寵物規章」

好房網總編吳光中表示,時下年輕人喜歡養寵物的人愈來愈多,提醒消費者在租房子時,最好先問清楚房東,是否可養寵物,較保險的作法是在合約中載明清楚,若承租有管委會的大樓,建議租方先問清楚,管委會規章中是否有相關限制。若與室友合租整層公寓,最好先訂下「寵物規章」,詳列清楚寵物可自由活動的空間範圍及主人清掃區域,以免日後不愉快,甚至賠上友誼。
吳光中指出,曾有房客事先未告知房東養寵物,合約中也未要求加註允許可養寵物,事後遭房東扣下押金並要求搬家。民眾目前租屋多半上網搜尋篩選合適的物件,許多房屋出租網站已整理可養寵物的物件專區,方便網友搜尋,不但節省租屋物件的媒合時間,也可避免可能產生的糾紛。

房客養寵物常見問題

寵物吠聲打擾其他房客
.白天上班時可為寵物戴口罩,避免吠叫擾鄰
產生難聞的氣味
.定期清洗寵物,避免異味產生
寵物掉毛難清理
.保持屋內整潔,避免毛髮卡在地板縫隙或排水孔
家具易被寵物抓壞
.建議點交房屋時先拍照存證,或是事先約定家具損毀賠償比率與金額,以免被房東漫天喊價扣押金

資料來源:好房網提供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