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改裝隔套房 首選陶粒牆 磚牆過重

更新時間:2013-09-30 09:29:37 / 張貼時間:2013-09-30 09:28:20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579

改裝隔套房 首選陶粒牆 磚牆過重

木板隔間最差 屋齡高須更新管線

【鄭婷方台北報導】許多房東出租房屋前,會重新隔間為套房,若是屋齡較舊的房屋,重新翻修裝潢後,租金也會水漲船高。但美輪美奐的裝潢不僅要耐看,更須符合裝修材料與技術相關規定,且不得破壞消防設備、主體構造等,才能讓房客住得安心。

日前有媒體報導,民眾委託水泥工師傅,將公寓5樓與5樓頂樓加蓋以水泥隔間,隔出10間套房出租,卻導致樓下鄰居天花板出現裂縫,甚至有公共危險疑慮。
磚牆隔音效果雖較好,但常因磚牆過重,對房屋結構造成負擔,且施工期較長,成本也高。名晟設計室內裝修工程公司經理葉曉芳表示,坊間出租套房,房東裝修多採輕隔間,牆面重量較輕且不易影響房屋整體結構,但缺點是隔音效果較差,以木板隔間來說,施工雖簡單,但不防震也不耐燃,不建議使用。

20年屋換PVC水管

葉曉芳補充,建議可採用陶粒牆,由具隔音、吸音或保溫效果的棉材與輕鋼筋製成,屬環保建材,也具防火、隔熱、耐震等特性,由於是預鑄板狀隔間牆,施工時只須固定上下槽鐵,可縮減施工時間,常見牆面厚度為81012公分,愈厚隔音效果愈好,但造價只比磚牆便宜一點點。
此外,老屋翻修時,須特別注意管線換新,葉曉芳表示,公寓屋齡若超過20年,管線應是使用生鐵管,使用壽命僅15~20年,裝修時須更新,建議室外的水管線可使用PVC塑膠管,但連接至室內時,因有冷熱水管分別,可使用不鏽鋼壓接管,使用壽命達30年以上,且外層有保溫效果。
樂屋網副總經理紀建琪表示,老宅翻修出租,除了管線是重點外,室內裝潢要注意日後維護清潔的便利性,因無法預料房客素質,盡量選擇不怕或不易被房客破壞的裝潢方式,例如:避免脆弱的木地板及不易清洗的壁貼或窗飾,建議房東們可利用家具設計室內空間,不僅美觀又經濟,汰舊換新也很容易。
永慶房產集團法務部協理吳宜學指出,若有意改裝房屋出租,須考量消防安全問題,也須注意裝修過程,是否破壞原房屋結構、電力使用負荷量、水電管線有無重新分配等,若因裝修房屋造成鄰居損失,恐得不償失。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