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亞洲映象.異鄉亞洲」國際通識講座--11/6(三)主題:『西藏』

更新時間:2013-11-06 10:55:09 / 張貼時間:2013-11-05 14:26:08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798

「亞洲映象.異鄉亞洲」-從影片窺看你所不熟悉的人文世界

NCHU "Global Voic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3年秋季國際通識講座系列活動

 

日期:20131106日星期三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入場時間:18:15

活動時間:18:30~21:00

播放影片:1.撥雲見日(又譯《雲後的太陽》)The Sun Behind the Clouds: Tibet's Struggle for Freedom

2. 無畏Leaving Fear Behind

 

主講人:周美里Chou Mei-li(台灣圖博之友會 會長Chairman of Taiwan Friends of Tibet)

 

主持人蘇嘉宏教授

 

「撥雲見日」是第一部從不同角度全面探討西藏政治議題的紀錄片,

從中你將看見這群圖博­人不懼怕什麼,說出自己的感受。

 

曾獲『棕櫚泉國際電影節首獎』

曾獲『布拉格「一個世界電影節」哈維爾獎』

曾獲『孟買電影節銀牌獎』

撥雲見日    無畏    

 

此片描寫圖博流亡領袖達賴喇嘛所面臨的考驗與磨難,從 2008  3 月圖博首府拉薩發生的藏人抗議示威事件,到流亡藏人徒步回家行動,以及奧運火炬傳遞、中國留學生等後續效應,是描寫圖博當前危機及困境最深入、最有前瞻性的一部紀錄片。以《斷背山》配樂獲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的 Gustavo Santaolalla,為該片製作配樂。這是難得全面探討流亡社區、境內外藏人和達賴喇嘛及流亡政府所面臨困境的紀錄佳片,已獲得多項國際大獎。

「撥雲見日」是第一部從不同角度全面探討西藏政治議題的紀錄片,最重要的觀點是,中共認為,西藏問題主要繫於達賴喇嘛,只要等到達賴喇嘛圓寂,西藏問題自然迎刃而解。而片中紀錄的達賴喇嘛演講,鼓勵西藏人繼續努力追求西藏自治,不受他個人存亡影響。

Leaving Fear Behind》(《不再恐懼》)是一部時長25分鐘的紀錄片,由一群無畏的西藏電影製作人拍攝而成。影片描述了西藏人民對於中國統治、奧運會的實際作用和象徵意義以及達賴喇嘛重返西藏的感受。影片分為三個主題:中國對西藏的統治、北京奧運會,以及達賴喇嘛。電影製作人 Dhondup Wangchen(當知項欠)在他的影片中說道:要讓西藏人民到北京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是非常困難的。這正是我們決定通過這部影片,展現西藏人民真實感受的原因所在。” 200710月至20083月,他們共錄製了100多段訪談,記錄了各個年齡階層、擁有各種不同背景的西藏人民的真實想法,其中包括農民、商人、學生、游牧民和僧侶。他們真實的回答,簡單而生動地勾勒出他們遭受壓迫與歧視的生活狀態。

 

 

相關報導:

http://sf.worldjournal.com/view/full_sfnews/7960946/article-%E7%B4%80%E9%8C%84%E7%89%87%E6%92%A5%E9%9B%B2%E8%A6%8B%E6%97%A5-%E9%97%9C%E6%B3%A8%E8%A5%BF%E8%97%8F%E6%94%BF%E6%B2%BB?instance=sfbull_left   紀錄片撥雲見日 關注西藏政治

http://lotter1115.pixnet.net/blog/post/28215157-%E7%84%A1%E7%95%8F---%E8%A5%BF%E8%97%8F%E8%A8%98%E9%8C%84%E7%89%87 -- 無畏 - 西藏記錄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J8QE9-KUc -要求中國釋放[無畏]紀錄片導演(by newtalk.tw)

 

 

本活動備有簡單餐點 (18:15開始,限量50份!)

參加活動的興大同學可獲得自主學習點數!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最新活動說明請以活動網頁公告為主。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國際學院籌備處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

 

線上報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