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高用電季節 室內應通風 留意配電量

【住宿輔導組】高用電季節 室內應通風 留意配電量

更新時間:2013-11-11 08:55:35 / 張貼時間:2013-11-11 08:55:00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644

高用電季節 室內應通風 留意配電量

【鄭婷方台北報導】一轉眼已步入11月,冬季氣候較寒冷,洗個溫暖的熱水澡,或是與家人、好友們在家煮火鍋同歡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但電器使用與瓦斯熱水器安全,都是在外租屋須格外小心的重點。專家建議,租屋族看屋時,應特別注意房屋的瓦斯熱水器安裝位置是否通風,以避免一氧化碳堆積,發生憾事。

租屋族在外租屋,挑選房屋的要點不外乎採光、通風、氣候是否潮溼等,在冷風颼颼、經常陰雨綿綿的冬季,若房屋有潮溼、漏水的問題,更容易被察覺。樂屋網副總經理紀建琪建議,冬季將至,北部天氣多陰雨,室內易潮溼發霉,尤其為防寒通常門窗緊閉,溼氣不易散去,在找房時可挑選衛浴間開窗常保通風或添購除溼機。

屋頂、牆角查看漏水

舉例來說,地下室居住環境無採光、通風也不佳,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若民眾租屋礙於預算,考慮承租地下室物件,除溼機是不可或缺的電器用品,但除溼的效果有限,容易影響健康。若地點通風不佳,房東又隔多間套房,也易使家具發霉損壞,或是牆壁出現壁癌。
若房屋有壁癌,房東出租前會重新粉刷,馮麗芳提醒,民眾看屋時,可從屋頂、牆壁角落,檢查是否有重新粉刷的痕跡,或有無一圈一圈的水漬,也可直接詢問房東是否有漏水問題,徹底了解屋況,並在租約載明若發生漏水的處理方式與賠償責任。

電熱式熱水器較耗電

以居家熱水器來說,除了傳統的瓦斯熱水器以外,市面上還有電熱水器、儲熱式熱水器、宿舍常見的鍋爐、或中南部常見的太陽能熱水器。紀建琪指出,不少個人套房衛浴採電熱式熱水器,雖相對瓦斯熱水器安全,但須留意加熱效率和電費,尤其是儲熱式電熱水器加熱較慢,並不適合家庭或熱水用量較大的租屋族。
若租屋處為傳統瓦斯熱水器,馮麗芳提醒,須注意安裝位置通風是否良好,且為合格技師安裝,若裝在室內,須有金屬排氣管線,使用馬達抽離一氧化碳,相對耗電。
此外,若在租屋處以電磁爐煮火鍋,易導致用電量暴增,甚至發生跳電,若長期跳電,可請房東找水電技師重新規劃配電用量,若使用瓦斯爐煮火鍋,也有製造一氧化碳的疑慮,務必保持空氣流暢。

【冬季租屋必看】

環境:
地下室採光與通風不佳,雖然租金相對低,但可能影響健康
部分地區或山區氣候潮溼,家具較易損壞發霉,須添購除溼機
頂樓加蓋產品冬冷夏熱,受風情況明顯
電器:
留意瓦斯熱水器設置處是否通風、設置在室外較安全
電熱水器使用較安全,但耗電相對高,可能增加電費支出
冬季電器使用量大,若常跳電,要請房東找水電技師規劃配電量
室內煮火鍋不可緊閉門窗,使用瓦斯爐烹煮,須保持空氣流通,避免一氧化碳堆積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