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使用電暖器須知

更新時間:2013-12-30 08:44:06 / 張貼時間:2013-12-30 08:43:46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801

使用電暖器須知

使用電暖器驅寒要小心!台北市昨天發生疑因使用電暖器不當的火警,造成一對行動不便老夫婦遭濃煙嗆死,專家也提醒,電暖器應使用獨立電源,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四小時,以免電線負荷過大釀災。

消防隊初步鑑識,發現火場客廳中有兩台電暖器,起火點位於主臥室旁的房間,床邊疑有另一台電暖器,但外觀已被燒毀無法辨識,警消研判老先生可能發現起火,想要自行撲滅,但他行動不便反而被火困住,老太太應該是被濃煙嗆昏,兩人因年歲已高,都來不及逃生。 

使用勿逾4小時

對於此意外,新北市消防局預防科宣導股長吳東霖表示,電暖器應使用獨立電源,不要用延長線插座,使用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四小時以免電線負荷過大釀災,使用電暖器時要和其他物品保持至少三十公分以上安全距離,若電暖器使用三年以上,應該每年定期保養,外出時一定要將電暖器關閉,並隨手將插頭拔除。
台北市消防局信義分隊長楊思駒也表示,目前常見暖器設備共有六種,挑選產品時應注意產品是否有國家合格安全標章認證,使用有認證的產品會較為安全。 

 

使用安全注意事項
(一)請勿在潮濕的環境(例如浴室)使用電暖器,以避免發生電擊或觸電危險。
(二)使用電暖器時,勿在密閉空間使用,因部分結構之電暖器會有耗氧之情形,應維持室內適當之通風,以免室內氧氣不足,造成使用者之傷害。
(三)切勿在電暖器上覆蓋或烘烤布料衣物,且應與可燃、易燃物品保持距離,尤其是壁紙及窗簾,晚上睡覺時也不近距離面向床邊棉被,以防火災發生。
(四)電暖器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如需使用電源線組,應注意電暖器之消耗電功率(瓦特數W),勿超過電源線組之功率容量,以免電線組容量不足,造成電源線組溫度升高,易引起電線絕緣破壞,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五)電暖器出風口溫度較高,使用時應保持適當距離,並注意避免讓小孩觸碰,以免燙傷。
(六)若離開電暖氣使用場所時,應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電源線及插頭破損或鬆弛時,切勿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七)患有慢性病且末梢神經皮膚熱感覺遲緩者,使用電暖器時須有人看護陪同,使用時並特別留意避免燙傷意外。
(八)定期依使用說明書之保養方法清潔,以免影響電暖器功能,清潔保養時,應確實依照使用說明及注意事項,先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並防止滲入電暖器內部,以避免電擊危險。
(九)隨時注意電暖器狀況,若有故障現象發生,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聯絡廠商指定之維修站辦理檢修,切勿自行更換零件或拆解修理,並應注意定期保養,以確保使用安全。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