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租屋簽約前 留意有無代收垃圾

更新時間:2014-02-18 09:08:46 / 張貼時間:2014-02-18 09:05:0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71

租屋簽約前 留意有無代收垃圾

垃圾未清損害房屋 房東可要求賠償

【鄭婷方台北報導】對於租屋族來說,垃圾的清理是件重要的事,但若是上班時間較長、不固定,苦於無法定時定點等待垃圾車收垃圾,專家表示,篩選物件時就須特別注意有無代收垃圾,或租金是否包含清潔費,若與多人合租,簽約前也應預先約定生活公約,收公基金買垃圾袋,輪流處理垃圾,且應明訂罰則。

一般的大樓社區,大多有垃圾代收或垃圾集中場的服務項目,垃圾清理較無問題,但租金也相對較貴,若民眾租屋處屬於無垃圾集中場的物件該怎麼辦呢?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承租公寓的民眾多數得等垃圾車,但有部分公寓會自行找清潔公司定期來收垃圾,也包含打掃清洗樓梯或其它公共區域,住戶再聯合分攤清潔費用。 

清潔費應明訂於租約

舉例來說,租屋前,民眾在看公寓物件時,若看到1樓有擺放數個垃圾桶,集中收垃圾,曹筱筠指出,由此可判斷該公寓的住戶較有凝聚力,願意共同解決倒垃圾問題,提升居住品質,但也要觀察該處的乾淨度。
然而,有些學校旁的房東會自行前來幫學生收垃圾,也順便巡視環境,清理公共區域,或是否有須修繕的問題。
民眾租屋除了應仔細詢問日後垃圾清理相關問題,曹筱筠表示,若因垃圾未清理導致房屋損害,房東也可要求房客損害賠償,此外,對於清潔費的收費多寡,租賃雙方簽約時,應明訂於租約,有部分房東在租期屆滿後,會要求房客支付退租的清潔費,但必須在租約註明並徵求房客同意,不可任意收費。
 

簽約討論提供垃圾袋

另外,雙北市的民眾須購買專用垃圾袋,曹筱筠補充,有些房東會提供垃圾袋供房客使用,但簽約時可提出討論,對於樓梯間的清潔,若民眾承租整戶住家,不少房東會認為公共區域清潔費、洗水塔費用,須由房客支付,若承租套房產品,房東則多半會自行支付,建議在租約內容都寫清楚,保障權益也避免衍生糾紛。
不少民眾會納悶一般清潔費的金額有無收費標準?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若以公寓清潔費來說,普遍的收費大多是數百元,金額多寡則依實際情況而定,有些包含公共區域的清潔,有些僅代收垃圾,大樓社區的清潔費通常包含在管理費,要約定由房東繳還是房客繳,許多房東會自行繳費給管理員,可趁機了解房客的居住情況。
 

【租屋清潔大作戰】

房東:
出租的物件有無提供垃圾代收或垃圾集中、租金是否包含清潔費,須事先向房客說明
若租期屆滿時,退租時要收房屋清潔費,須在簽約載明,不可任意收費
公共區域清潔的責任、費用歸屬於房東或房客,應事先約定
若房客為多人合租,可要求訂下生活公約,並規定罰則
房客:
若承租公寓,看屋時可注意1樓有無垃圾集中桶,並觀察環境是否整潔
主動詢問日後垃圾、公共區域清理問題,了解清潔費金額,自行繳費給管理公司或繳給房東
多人合租應安排值日生清理垃圾,並成立公基金,購買清潔產品,像是垃圾袋、清潔劑
                             
資料來源: 《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