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承租地下室 確認有無獨立產權

更新時間:2014-03-24 08:47:29 / 張貼時間:2014-03-24 08:47:07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09

承租地下室 確認有無獨立產權

【鄭婷方台北報導】都會區不少套房的月租金都要萬元起跳,對於租屋族來說負擔不小,因此,租金相對較便宜的頂樓加蓋與地下室的出租物件,成為小資族省錢的租屋的另類選擇。專家表示,地下室的通風和採光較差,此外,有些地下室為防空避難所,屬公共產權,務必確認房東是否有獨立產權。

在地下室物件中,不全然無採光與通風,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有些房屋沿著山坡地興建,會因地勢高低樓層也有所不同,因地形關係被登記為地下室,但此類型的地下室等同一般房屋的1樓,通風採光的條件不錯,可稱為陽光屋。  

商業用地不可設籍

但是,陽光屋僅限於有採光的地下室可稱之,不少山坡地透天別墅,會把這種地下室當車庫。
為了避免花錢承租地下室後,民眾卻發現無使用的權利,曹筱筠指出,民眾承租前必須特別注意產權問題。
若是透天厝的地下室,通常較無產權糾紛,但曹筱筠表示,公寓與大樓社區,地下室可能是防空避難所,屬於公共產權,承租前,可請房東出示權狀,確保自身權益。
日前有新聞指出有部分具學區價值地區的陽光屋,受到民眾青睞,原因民眾並非作為自住使用,而是方便為孩子就學設籍,搶明星學校入學名額,但曹筱筠提醒,須注意該物件的地目是否屬住宅用地,若是商業用地就不可設籍,為避免衍生糾紛,民眾要承租前除了可詢問房東,也可前往地政事務所查地籍資料。
 

注意舊屋有無漏水

地下室物件租金較便宜,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在業界實務方面,不管是租賃或買賣,地下室的房價通常是2樓以上住宅的價格打7折,但民眾若要購買,須注意銀行放貸成數會比一般住宅少1~2成,建議自備款要準備充足,且前提都是該物件具獨立產權。
由於採光與通風較差,黃舒衛另外補充,地下室物件較常見的問題就是潮溼與陰暗、出入不便,可能需要與1樓的住戶共用出入口。
若是屋齡較老舊的房屋,還得注意有無漏水和滲漏,除溼機是必備的設備,除此之外,曹筱筠指出,地下室物件要檢查有無安全設備,規劃良好的火災逃生路線,租得便宜也要住得安心。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