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

更新時間:2014-05-16 09:22:16 / 張貼時間:2014-05-16 09:20:20
課外活動組
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1,520

長久以來,社會各界因流浪犬管理政策見解不同而紛爭不斷,為嘗試化解爭議及聆聽一般民眾聲音,以廣納多元意見,該會預計於 7 月間辦理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並自即日起至 6 月 15 日止招募公民參與,該會希望透過開放、透明的新興民主決策模式,讓來自不同生活經驗與背景的公民,在彼此尊重、相互瞭解的基礎上思考、溝通、對話,尋求共識,提出建言,以為該會流浪犬管理政策的參考。

流浪犬管理議題之影響層面關乎全民

  農委會表示,公民審議會議是 1980 年左右由丹麥開始發展,近年漸成為歐美國家公民參與政治的機制,國內亦有多項爭議性議題曾採此模式進行討論,例如代理孕母、廢除死刑等議題。它是透過召募不具專業知識或背景或特定立場之一般公民,在事先閱讀相關資料及聽取各領域專家提供論述後,進行問題討論,並進一步歸納整理提出共識或觀點意見而形成公民的正式報告,並向社會公布,也提供給決策者、立法者參考。

  農委會指出,我國自 87 年公布施行動物保護法後,政府即致力於推動動物保護工作,並參考歐美先進國家之方式捕捉、收容管理流浪犬,但部分動保團體倡議應絕育後放養流浪犬,多年來一直未解難獲有共識。流浪犬衍生之動物生命、管理責任及社會成本等議題,不只與關心動保議題的人有關,其影響層面關乎所有社會大眾,因此相關政策措施實應廣徵一般民眾意見,以確保施政方向,符合整體社會期待。

將透過隨機電訪及公開招募方式組成 20 人公民小組

  農委會表示,為符合公民審議會議之程序透明性與公正性, 102 年起組成執行委員會,執行委員包含代表不同立場的動保團體代表與不同領域之學者專家共 13 人,迄今已召開 5 次籌備會議,針對公民審議會議如何進行嚴謹規劃,另設立專屬網站 http://www.ccaw.org.tw/ ,將預備會議的公民課程題綱、正式會議的討論議題架構、招募公民來源管道及歷次會議紀錄與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等相關資料對外公開參考,並即時更新資料,歡迎社會各界多多參閱。

  農委會指出,流浪犬管理政策公民審議會議的公民招募方式包含隨機電訪及公開招募,凡年滿 18 歲者均可透過前揭網頁公布之資訊,進行線上、 E-mail 或傳真報名。電訪及報名截止後,將以公開、公平之方式,篩選 20 人組成公民小組。審議會議包含預備會議、正式會議及結論確認會議共計 5 日,在會議結束並完成結論報告後,全程參與討論之公民將致贈出席費與感謝狀,該會歡迎有興趣參與的民眾直接上網瞭解進一步訊息。

  • 本訊息負責人 陳玫蓉
  • 電話 02-27377237
  • E-mail chenmeirung
  • 相關附件 dog.docx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