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外國人多短租 要求附保證人卡穩

更新時間:2014-05-26 08:48:56 / 張貼時間:2014-05-26 08:48:20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697

外國人多短租 要求附保證人卡穩

學生須有在校證明 崔媽媽網站印中英文約

【鄭婷方台北報導】漫步街頭,經常能看見外國人,來台灣留學、遊學、工作、旅行的外國人不在少數,除非有意買屋落地生根,通常會租屋而居。專家表示,外國人承租物件多是短期租賃,1卡皮箱可入住更好,雖租金相對提高,但有一定風險,建議房東可要求附保證人作保。

外國人來台租屋,最明顯的問題就是語言隔閡,並非每個房東都具備外語能力,相對地,外國人的中文能力也可能有限。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表示,外國人來台前,會透過專營外國人房屋租賃的仲介承租房屋,像是台北市的天母地區因為外僑學校多,外國人相對多,透過仲介承租,外國人可免去語言的困擾。 

租約可經法院公證

必須注意的是,透過仲介租屋雖然省事,但可不保證絕對沒事。曹筱筠指出,市面上的租約比較少英文版本,但崔媽媽基金會網站提供中英文對照租約,供民眾免費下載,建議房東若遇上外國人房客,可以準備中英文對照租約,讓對方也能親自仔細閱讀,事先溝通完善才可降低糾紛發生機率,而租約若經法院公證,對租賃雙方都有保障。
若外國人有台灣親友,信義房屋客戶服務部執行協理劉韋德表示,台灣親友可幫忙閱讀租約,或是請學校、公司的輔導人員陪同簽約,作為租賃雙方的溝通橋樑,其實,外國人來台租屋簽約,受保障的程度和台灣人相同。
 

水電、押金糾紛多

曹筱筠表示,水電費、押金返還等是外國人來台租屋較常見的糾紛,外國人可能不知如何繳水電費,房東可先代繳再向房客收費,或是租金直接包含水電等,不過還是得依房客實際使用量而定。此外,短租的租金較貴,原因是房東會先將短租約滿後的空租損失計算在內,而押金仍以收2個月租金為主。
外國人畢竟不是本國籍,房東出租房屋時風險較大,曹筱筠建議,若對象為上班族,以個人名義簽約,可請其公司擔保,或直接與公司簽約,若對象為學生,除檢視就讀的學校證明文件,也可詢問校方相關單位輔導人員可否出面作保人,學生來台前,也可請學校介紹良好的租屋網站,不過來台初期,若可住在學校宿舍,先熟悉環境較佳。
 

【外國人放心租】

台灣房東
要求外國房客出示相關身分證明文件,例如護照、居留證、公司工作證明、國際學生證等
要求外國房客提供保證人,降低損失風險
租約若經由法院公證,可保障雙方權益
與外國房客協議水電費繳交方式,未來押金如何返還
可提供中英文對照的租約,確認簽約前彼此溝通完善
外國人房客
外國學生來台讀書前,先透過學校介紹優良的租屋網站,再篩選物件較有保障
外國學生若無交通工具,租屋處近捷運站與學校較方便
外國上班族的租屋津貼通常相對高,且有交通工具,偏愛郊區的居住環境,使用坪數也大
可透過專營外國人租賃物件的仲介租屋
若有台灣親友,可陪同看房簽租約,閱讀並翻譯租約內容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