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搬家注意事項

更新時間:2014-06-16 08:48:57 / 張貼時間:2014-06-16 08:48:34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新北市租屋資訊網
1,519

搬家注意事項

「搬家是一項浩大又繁瑣的大工程。「搬家必學速可達」裡,包含了與搬家相關方方面面的注意事項,提供給民眾參考;並提醒民眾,根據過去的經驗,最好在搬家的前一個月就開始準備搬家事宜,並及早與搬家公司約定遷移時間,才不至於預約不到車輛,並避免準備不及的情況發生。」 

搬家公司哪裡找?

1. 透過口碑與推薦:若不清楚好的搬家公司哪裡找時,不妨像左鄰右舍或朋友打聽;公寓大廈住戶也可以請管委會推薦搬家公司。 

2. 消費者保護團體推薦:可注意政府機關或民間消保團體的推薦認證名單。但是在此建議消費者,必須選擇認證程序嚴謹、持續評鑑監督的消保團體,推薦才有品質保證。 

3. 房仲業者:買賣房子時,請房仲業者推薦搬家公司,也是獲得搬家公司訊息的方式之一。不過,每家搬家公司有其合作的仲介廠商,為確保其推薦的是優良搬家公司,消費者還得多方打聽瞭解,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4. 網路搜尋:到各大入口網站的搜尋引擎,輸入「搬家公司」、「優良搬家」、「崔媽媽」等關鍵字搜尋。再於搜尋到的數量龐雜、虛實難辨的資訊中,配合其他方式探詢,以辨明業者的良莠。

我找的搬家公司是不是正派經營? 

民眾必須注意的是,「合法立案」的搬家公司,未必即「正派經營」。無論透過何種管道找到搬家公司,都可透過「搬家三合一驗證法」檢驗:亦即搬家業者營利事業登記、搬家契約書、廣告宣傳物三者一致,以免遇到未合法立案業者卻投訴無門: 

1. 營利事業登記的公司名稱登記立案的合法業者,都可在經濟部商工登記資料查詢系統(網址http://gcis.nat.gov.tw/open_system_1.htm)輸入搬家公司的名稱或統一編號查詢到。 

2. 搬家契約書的公司名稱請注意搬家公司名稱與契約書上的是否相同,避免有些搬家公司以多家公司名稱刊登或將消費者轉介,遇到消費糾紛時卻互踢皮球。 

3. 廣告宣傳上的公司名稱須注意廣告傳單、網頁、車體上等是否也用營利事業登記的名稱,以免發生糾紛時投訴無門。 

哪些事要和搬家公司說清楚? 

1. 價格怎麼算?

一般有兩種計價方式:

(1) 以車計價:(出車數量)×(每車單價);

(2) 包價制:完成所有搬運的費用:要問清楚完成所需要的時間、派出的車輛和多少服務人員。

不論如何計價,崔媽媽都建議請搬家公司派員到府估價,使業者瞭解現場狀況,避免產生誤差。若不方便到府估價,也應詳細討論下列第2.6.各項,讓業者估價更準確。 

2. 何時搬?何時入厝?

若是特殊時間,例如凌晨或半夜,部分業者會另收取費用。請儘早預約,以免訂不到車,影響到入厝吉時。 

3. 要搬哪些東西?

(1) 待搬物品數量與尺寸、需防護的傢俱物品;

(2) 貴重物品或特殊大型家具,及大約的重量和體積;

(3) 是否提供紙箱、環保箱等裝箱用品(紙箱需另行付費;環保箱則需付押金或收送費用);

(4) 是否需清運垃圾;

(5) 其他額外收費的項目(例如物品拆裝、打包、窗型冷氣拆卸上架…)。 

4. 居家地形

(1) 是否有中庭、距離為何、是否可進入地下停車場

(2) 舊家地址與新家地址、樓層數、巷道大小、有無電梯、電梯能否容納大型傢俱

(3) 特殊地形(階梯、斜坡)。 

5. 服務的人車數

須確實與業者協調,並於契約中註明「同時到達的」搬運人車數、車輛大小、車型。 

6. 物品損壞了怎麼賠?

物品損壞的理賠原則、理賠上限,應在簽約前詢價時就問清楚,以防萬一。

搬家費用怎麼計算?

1. 計費方式

一般有兩種計價方式 

(1) 以車計價:(出車數量)×(每車單價);

搬家公司評估服務人數、樓層、搬運距離、步行距離、特殊地形、超重物品等事項之後,告知消費者每車單價。在搬家當日,便以實際搬運車數乘以每車單價所得的費用。

例如:搬家公司到陳先生家估價,簽約以3.49噸、箱型車型之貨車,一輛一趟3000元搬運。搬家當日搬家公司以3輛車次完成搬運。所以陳先需付搬家公司3×3000元=9000元之費用。 

(2) 包價制:亦即完成所有搬運的費用:消費者要問清楚完成所需要的時間、派出的車輛和多少服務人員;並應在契約書中載明所有需要搬運的物品。 

2. 搬家業者常見的服務車型消費者與業者議定的服務車型不同,所需的費用也會跟著變動:

(1) 依車輛各式總重(大小)不同:大致可分為1.75噸、3.49噸、6.8噸、7.7噸、8.8噸、10.5噸、12噸、15噸等。

(2) 依車斗類型不同:大致可分為平斗車、開放箱型車(類似箱型車,但無車頂)、箱型車(車型空間是密閉式等。一般來說,常見的防雨設備為帆布,但是防雨最有效的是選擇箱型車。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