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好房東安全租 每10年應檢修水電

更新時間:2014-10-13 15:59:36 / 張貼時間:2014-10-13 15:59:16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17

好房東安全租 每10年應檢修水電

裝監視器先告知房客 瓦斯熱水器應裝室外

【葉家銘綜合報導】包租公、包租婆,可不是把房屋租出,就可以安穩翹腳收租金那麼簡單!專家提醒,房東的義務就是打造安全的居住環境,有助於客源穩定外,並可避免日後糾紛。專家指出,水電使用、空間格局與住戶隱私,是好房東自我檢測居家安全的重要3面相。

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指出,水電、瓦斯,是房東最常忽略的居家安全問題所在,房東為多賺取租屋報酬,常會任意隔間,當入住人口增加,用水與用電負荷承載量不足,輕則排水阻塞,重則發生電線走火,讓房客曝險,建議房東每10年定期聘請專業人員檢測維修,確保居住安全。 

私設夾層影響消防

租客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時有所聞。曹筱筠說,傳統瓦斯熱水器建議安裝在室外,若置於陽台要避免晾衣阻隔空氣流通。若安裝於室內則要加裝強制排煙系統,並保持室內通風。當廚房採用天然瓦斯,房東也該提醒房客隨時留意室內外管線有無外洩情形。
不少房東會增設夾層,利用輕隔間方式,以便宜租金出租給學生或上班族。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其實合法夾層依法可辦理產權登記,但屋主自行增設夾層均屬於非法行為,若任意出租給房客,恐影響消防安全逃生。
何政熹指出,依統計,每人舒適居住空間為4~5坪,且應至少開1面窗。若房間小於3坪,或空間無開窗僅單面逃生口的隔間,建議房東應避免出租。
 

合約載明修繕範圍

消耗品損毀也是雙方常會預見的租屋糾紛,曹筱筠指出,簽約時應確認所有家電用品是否能正常運作,家具能否堪用,並盤點家具電器數量,並於紙本合約載明雙方未來消耗品修繕範圍。
何政熹表示,房東與房客簽訂合約後,房客即有房屋使用權,即便房東也不能任意進出,房東若想了解有無閒雜人等進出,可在大門進出口朝自家門口增設監視器,但建議事先主動告知房客,以免有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好房東守則】

注意事項內容
空間格局
夾層屋切勿出租,無論套房或雅房至少要有雙向逃生
房間坪數以4~5坪較佳,低於3坪空間建議留作儲藏室,不宜出租
公共空間保持暢通,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
水電使用
10年檢測維修汰換水電管線,留意出租人數與水最大負荷比
熱水器裝置位置應優先裝在室外,裝置室內須加裝強制排煙系統
訂定租屋規章,載明家電、燈具與家等消耗品損壞賠償事宜
住戶隱私
傳統鑰匙門鎖容易拷貝複,建議加裝電子門鎖
大門進出口若增設監視器防盜,應主動告知租屋者,維護隱私
主動提醒租屋者左鄰右舍生活習性,有無潛在危險鄰居存在
簽訂合約後,房客擁有使用權,房東不得任意進出
        
資料來源:崔媽媽基金會、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