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租屋別將就 測水電查瑕疵自保

更新時間:2015-04-07 08:40:02 / 張貼時間:2015-04-07 08:39:28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467

租屋別將就 測水電查瑕疵自保

倪浩倫台北報導台灣租金雖然不算高,但房客找房多半有急迫性,一急起來,往往只能「將就」了。專家提醒,租屋前務必上網,查詢是否為瑕疵屋,看屋時,什麼都要用看看,免得麻煩跟著你一整年。

租屋和買房的民眾,都希望能找到1間好房子。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組長曹筱筠說,買房子有瑕疵擔保責任的保障,賣方必須將屋況所有細節據實以報,若有隱瞞,發生問題時要負擔修繕費用,「但租屋沒有瑕疵擔保,看屋時務必親自看,什麼都試。」

附家電須現場測試

除了看,還要親自「使用」。曹筱筠建議,房東為了縮短無租金可收的空置期,常會擺放許多家電,如冰箱、冷氣、微波爐等,藉此增加租相。民眾務必一一使用,有壞的立即反應,並且在租約中,明文規定修繕責任歸屬。曹筱筠提醒,不建議房客自行修繕後跟房東報帳請款,「雙方對修繕金額不易達成共識,容易產生糾紛」。她進一步說,若因房東不願負擔修繕責任,導致房客不堪居住,例如嚴重滲漏水,房客可終止契約。
家電外,管線也要注意。中信房屋石牌明德加盟店店長余漢章說,一般住宅,民眾看屋時,可先從窗框邊緣看起,「若有滲漏水或潮溼的痕跡,代表有漏水。」此外,可沖沖馬桶,並將屋內全部水龍頭,同時打開,觀察水壓有無異常,同時檢測排水速度,有無阻塞情況。
室內檢查完,外部也不能馬虎。余漢章說,應事先了解隔壁鄰居的職業,以免對方生活作息和自己顛倒,彼此都無法好好休息,也可透過親自拜訪鄰居,詢問該建築的狀況,包括治安、住戶品質及管理好壞。曹筱筠提醒,走廊的燈光,和住宅到馬路沿途的路燈,攸關夜歸民眾的安全,房客要非常重視。
以上的瑕疵,多數能夠請房東改善,但海砂、輻射這種重大瑕疵,因為有礙健康,民眾還是少碰為妙。
曹筱筠說,根據《民法》424條,因為其瑕疵危及承租人的安全和健康,房客可以和房東終止契約。由於政府已將輻射屋、海砂屋,甚至積水屋和危樓都建檔上傳,房客看屋前,可上政府網站,輸入地址初步篩選。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