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熟知租屋4大攬客陷阱 避免受騙浪費時間

【住宿輔導組】熟知租屋4大攬客陷阱 避免受騙浪費時間

更新時間:2015-04-13 09:44:15 / 張貼時間:2015-04-13 09:43:45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雅虎奇摩
1,455

熟知租屋4大攬客陷阱 避免受騙浪費時間

撰文/邱心嬌】台灣租金雖然不算高,但房客找房多半有急迫性,一急起來,往往只能「將就」了。專家提醒,租屋前務必上網,查詢是否為瑕疵屋,看屋時,什麼都要用看看,免得麻煩跟著你一整年。

租屋廣告常暗藏陷阱,消費者若上當受騙,很容易花費了寶貴時間,又無法看到心目中理想物件。尤其現今網路看房已經成為主要租屋管道,消費者更要熟知租屋廣告可能出現的不實手法,避免受騙上當。Yahoo奇摩房地產特別採訪房市專家提醒4大租屋攬客陷阱,讓租屋一族輕鬆破解不實租屋廣告。
租屋廣告陷阱最常見就是,房東為了抬高租金,故意把地段、樓層等含糊帶過,或是在廣告上號稱配備豪華家具,先把消費者引到現場再說。住商不動產企劃室主任徐佳馨提醒,透過網路看房,要注意該物件行情是否低於周邊,同時照片是否為實景照片。

陷阱1:租金太過便宜 低於一般行情

破解法:問清楚額外費用及實際坪數

小資族看到租金特別便宜的物件,千萬不要迫不及待預約看房,很可能背後暗含其他暗黑原因,甚至是有許多租金以外的隱藏費用。建議先在電話中詢問房東,租金是否包含水費、電費、瓦斯費、管理費等其他費用,仔細計算每月需付出的總金額,看房前做好所有功課,才不會浪費時間又空歡喜一場。
松信住宅經理吳懿倫提醒,除了地點外,最重要的是要向房東詢問,租屋廣告上載明的坪數,是權狀坪數還是室內實際坪數,要注意室內坪數才真正代表居住空間的大小,不要被房東的文字遊戲給騙了。

陷阱2:錯誤資訊美圖誘人 真相大翻盤

破解法:樓層地址等資訊 事前電話問清楚

地點、樓層、坪數條件都特別好的物件,當然受到租屋客的青睞,但許多時候這也是房東的廣告手法之一。松信住宅經理吳懿倫表示,條件好的物件一刊登在網路上,房東就會接到非常多詢問電話,馬上有許多租屋客要求看房,但事實上,房屋條件的真假,可能和廣告有所出入。
以地點來說,最常見就是該物件雖然標明「台北東區宅」等字眼,但實際上卻位於人煙稀少的巷弄內,和廣告上「台北東區」給人生活機能便利的印象相去甚遠。
舉例來說,屋主在廣告上主打「台北東區101宅」,但其實真正地址位於台北市基隆路一段近市民大道的巷弄內,距離101大樓步行至少30分鐘以上,人煙稀少的巷弄加上市民大道高架橋的阻隔,跟東區101的繁華熱鬧印象相差甚遠,生活機能更比不上,只是為了讓民眾誤以為該物件地段極佳。

同時,許多租屋廣告多會配上豪華室內裝修照,就連家具品牌也是國際知名品牌,房東更直接表明「一卡皮箱直接入住」,有些還沒裝修完成的出租物件,甚至會附上3D圖,讓消費者自行勾勒未來樣貌。
這些手法,都讓重視生活品質的小資族眼睛為之一亮,但極有可能看房時才發現,豪華裝修早已殘破不勘、國際品牌家電變成雜牌家電,3D圖更有可能在未來入住時大翻盤。

再來,許多房東看準台灣人忌諱4樓的民間習俗,也會故意將4樓物件的樓層改成8樓或6樓,非常在意的人,最好先跟房東表明立場,以免浪費彼此時間。
除了室內裝修需要現場實際觀察才能辨真偽外,其他像是家電配備或3D圖示意,租屋客都可以先在電話中詢問,這些廣告上的資訊,可否一併在租約上記載,由此判斷這些豪華內裝只是廣告手法,還是真有其事。

陷阱3:凶宅、輻射屋賣不掉 隱藏屋況賺租金

破解法:詢問鄰居、上網查找列管問題宅

以海砂屋、輻射屋或凶宅為例,屋主多半不敢自住,想出售也有一定困難,但又不甘心房屋空置,於是會以非常便宜的租金出租,民眾租房時若未特別上網做功課,或費心跟鄰居打探,可能就會被便宜租金吸引上勾。
擔心租金過低的屋況可能有問題,建議民眾看房前可以先上網查詢,例如台北市建管處有列管海砂危樓和海砂屋的地址,原能會也針對幅射屋造冊列管,上網即可查到地址。
至於凶宅,除了可上「台灣凶宅網」查找比對,或是在網路上輸入社區地址或名稱,加上「意外」、「自殺」、「命案」等關鍵字搜尋,也可在看屋時詢問當地鄰居該物件的歷史和前任租客搬離原因,才不會租到凶宅。

陷阱4:周邊外在環境差 鄰近嫌惡設施

破解法:事先利用Google地圖街景功能查看

租屋時除了看屋況本身,也要注意周邊外在環境,首先了解可透過地址查詢所在社區是否隱藏八大行業,出入份子複雜,居家安全易受影響,或是樓下就是流動夜市、黃昏市場,出入環境十分吵雜。
最重要的還要查看鄰近周邊是否有嫌惡設施,建議可事先利用Google地圖看街景功能,在網路上即可預先巡查周邊是否有焚化爐、加油站、電塔、變電所、基地台等,或正對捷運軌道,如此才不會白跑一趟浪費時間與精神。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