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雲門舞集流浪者 姚尚德【默劇出走-橫越單調的自身】

雲門舞集流浪者 姚尚德【默劇出走-橫越單調的自身】

更新時間:2015-05-20 15:36:04 / 張貼時間:2015-05-20 08:51:34
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
單位學務處生涯發展中心
2,040

2014年雲門舞集流浪者 姚尚德【默劇出走-橫越單調的自身】

活動時間:2015年5月25日(一)18:30 ~ 20:30

活動地點: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7樓第一會議室

活動報名網址:http://www.osa.nchu.edu.tw/grwork/html/modules/eguide/event.php?eid=331

相關報導:縫紉機上的線頭 - 專訪「野孩子劇團」姚尚德:http://goo.gl/U4eW54

 

套上黑白條紋衣,再塗白了臉、刷黑了眼圈,默劇表演工作者以他那胖胖的卻靈巧幽默的默劇肢體,在觀眾臉上勾出一張張驚奇笑臉。

 

他是姚尚德先生。

 

體默劇表演者

2011年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參與者

野孩子肢體劇場創辦人

TED X Taipei 2012 講者

 

透過肢體默劇的單人劇場:《孩子》,是回朔童年遭受性侵的經驗,詰問傷痛、反思人生;以自殺炸彈客為題的《血肉》、化身出土古蹟,反諷都市更新的《博物館》,以及默劇出走巡演,姚尚德的創作從自我慢慢走入人群,依然是誠實、犀利、尖銳、直覺的,企圖以自我的世界去碰撞外在。

 

參與流浪者計畫的那一年,姚尚德花了兩個半月在中國進行默劇出走,從東到西,南到北,試圖避開觀光客,接近居民的生活,去觀察當地人的文化、習慣,也觀察他們對畫著小丑臉的表演者的反應,然後與他們進行無聲的對話。

 

然而出走遠方,卻讓他認知到了對台灣認識的不足。當他回到故鄉時,他成立了野孩子肢體劇場,企圖再以默劇出走環遍全台,挖掘台灣深且真實的面貌。他認為:「藉由默劇出走的機會我可以了解他們的故事。以我一個表演者來說,能幫到他們的很少,但是若能透過影像傳送出去,是目前為止我能做的事。」

 

今年是他從法國學成返台後的第10年,在這時間點上,姚尚德規畫了「默默世界─野孩子的行動遊樂場」,計畫8月在台北華山透過展覽、默劇互動演出及遊戲等方式,以孩子為主體,從而邀請家長、老師們一同參與。「我想引導孩子認識自己身體、建立身體意識,當然,也透過互動與遊戲一起發揮想像力、觀察力,與別人交流。」

報導摘錄:

病床上,媽媽最後的一句話

不斷錯過對彼此理解的機會,直到2012年姚尚德的母親罹患大腸癌,「我記得她要離開前的最後一個禮拜,那個時候我受邀TEDx Taipei的演講,想要跟母親分享這個喜悅,告訴她我這次說得不錯,也得到很多人的鼓勵。在她的病床前想要叫她,可是開不了口,感覺和她的距離好遠,好像這三十多年來都沒有好好和她說話。」

太多的話因為誤解,多年來阻塞在胸口堆積成祕密,祕密是蟲子,吃盡了對彼此的熟悉,「終於有一件事情想要跟她分享,可是就是說不出口。我勉強自己,也跟自己一直打氣,不斷深呼吸,才總算把話講完。」

曾經尖銳的媽媽,如今躺在病床上,嬌小孱弱,這一次沒有衝突,沒有劍拔弩張,只有一面真心的笑容:「媽媽很虛弱,笑著說了兩句『很好、很好』。這麼簡單的話,從她的口中說出,傳到耳邊,彷彿我所做的一切,在這一刻都得到了認同。所有糾結的情緒、無解的難題,甚至包括恨,突然間就消失了。」

帶著微笑的兩句話,趕在永遠的分離之前,將還沒學會怎麼表達的愛,濃縮在這樣家常的對話上,是母親給孩子無盡的祝福和肯定。姚尚德說,以為這會是一輩子的死結,卻在最後,煙消雲散:「情緒這個東西,它可以糾結十幾年,也可以在短短的幾秒裡,化為烏有。我才知道情緒是假的,是我們想像出來的,轉個頭,這些都會過去。現在我不太會和人生氣,也是經過這一層的理解,是媽媽留給我很好的禮物。」

  • 本訊息負責人 葉小姐
  • 電話 22840237轉22
  • E-mail cheny@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