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崔媽媽:房東廚房改建 學生與熱水器共眠

【住宿輔導組】崔媽媽:房東廚房改建 學生與熱水器共眠

更新時間:2015-06-09 09:07:05 / 張貼時間:2015-06-09 09:06:46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雅虎奇摩
1,546

崔媽媽:房東廚房改建 學生與熱水器共眠

口述/崔媽媽基金會 整理/蕭可渝民眾在外租屋,使用瓦斯或電熱水器要注意哪些事情?或是在與房東簽約時,要事先約定好熱水器的修繕事宜及供應熱水的時間等,避免租客與房東產生糾紛。
針對電熱水器及桶裝瓦斯安全,崔媽媽基金會提出4要點,提醒租屋民眾要如何注意自身居家安全,租屋前以及租屋期間,須注意熱水器或瓦斯的相關細節,以避免無法挽回的悲劇發生。

熱水器相關安全4大注意事項

1點:熱水器安置地點

民眾在尋找租屋處時,可以先觀察熱水器或桶裝瓦斯的擺放位置,不管是擺放在室內或室外,一定要保持空氣流通良好,有不少房東為了節省空間,將陽台外推或將廚房改建為房間,導致窗戶就算打開,空氣也無法對外流通。
此外,也有不少租屋處的熱水器或桶裝瓦斯擺在曬衣間,若周邊擺放的物品或衣服較多,也會影響整體空氣的流通,因此,熱水器的擺放位置,一定要有足夠的空間,在租屋前,租客就要事先了解相關環境狀況。

2點:由專業人士檢測和安裝

租屋前及租屋期間,不管是使用哪一種熱水器,皆須由專業、合格的瓦斯裝修技術士來做檢測及安裝,不要草率的隨便找位水電師傅來處理。
租客也要注意熱水器是否有經過專業的檢測,是否在熱水器上有貼上檢測安全標章,需註明技術士名字、證照號碼及施作內容等詳細資料。

3點:租客隨時確認安全

若住在分租的套、雅房中,因為居住的人數較多,其中的一氧化碳量也會慢慢累積,愈多人使用熱水器或瓦斯,加上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存在著更多淺在危險。
若租屋處是使用桶裝瓦斯,除了天然氣公司的定期檢測外,租客平時也可以自行檢測,以肥皂水作初步的檢測,觀察瓦斯管線抹上肥皂水時,是否有氣泡產生,若有氣泡,即表示瓦斯管線有破損漏氣。

4點:與房東約法三章

若經過專業人士,檢測出熱水器或瓦斯確實有漏氣現象,租客向房東反應並提出檢測證明,但是房東若置之不理的話,租客可依照《民法》第424條,租屋物件若有危及承租人或住戶的安全或健康時,就算當初在立約時已知道該情況,仍可終止租屋契約。

案例:女學生承租廚房改建房 每天與熱水器共眠

大學新鮮人劉同學北上讀大學,有租屋需求,自己先在學校附近找了間雅房承租,而且已經入住,之後媽媽上來看過女兒的租屋處後驚嚇不已,要女兒趕緊搬走另尋它處,原來劉同學竟然租在廚房改建的房間中,床的上方居然就是電熱水器的位置,每天與熱水器同住。
但是因為是劉同學一開始就願意承租該房間,所以若要終止合約搬走,恐需付給房東一筆違約金了。

租屋前確認居家安全 勿買不明熱水器

崔媽媽基金會建議民眾,在租屋前一定要確認好租屋處的各項安全狀況,了解環境是否會危及到生命安全,再決定是否承租。此外,若租屋處熱水器發生問題,租客不要貪便宜,自行找中古熱水器來安裝,不僅是避免房東會有意見,中古熱水器上一個使用者的使用狀況也不明,不可冒然使用。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