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一般新聞】中興大學土木系協辦彰化縣公共工程品質專題講座及座談會

【一般新聞】中興大學土木系協辦彰化縣公共工程品質專題講座及座談會

更新時間:2015-07-17 15:46:44 / 張貼時間:2015-07-17 15:31:30
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單位環境保育暨防災科技研究中心
2,670

中興大學土木系協辦彰化縣公共工程品質專題講座及座談會                

    鑑於法務部的政風白皮書提及「貪汙」乃國家政治安定、社會進步、經濟繁榮的最大阻礙,故為建立廉能政府,促進人民福祉,需提出具體政策與因應措施,以落實「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的目標與策略並提升地方工程建設品質。此,彰化縣政府特舉辦「公共工程品質專題講座及座談會」,此活動於104710日彰化縣府第二辦公大樓舉行,並主持座談會。彰化縣政府賴振溝秘書長親臨致詞時表示:魏縣長要求所有同仁,對於所發包的工程及任何採購案,絕對遵守三不原則,「不指定承包廠商、不承攬工程、不收受賄賂」等,對公共工程品質有絕對的堅持,縣府也責成相關單位嚴格監工。會中邀請公共工程相關領域的先進針對提升公共工程議題,提出各類興革建議,並在相互經驗的交流與分享下,協助消弭公共工程建設時的可能疑慮,加強廉政革新的願景與決心。

    此次的專題講座及座談會,特別邀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施工查核委員─湯輝雄教授,以及彰化縣政府工務處處長─林漢斌處長,分享自身工程經歷給彰化縣政府及鄉鎮公所同仁共約150人,藉由相互溝通了解不同角色在工程施工中彼此的想法,並一起討論出適宜的方法,一方面提升公共工程品質,一方面亦能同時保護業主和雇主的權益,以達「雙贏」的局面。

    湯輝雄教授於其題目─〈公共工程之公務員角色定位及職責〉中認為:專案管理者應需具備有全方位的觀念、視野與能力,才能替工程主辦機關達成投資之目標,並特別強調「權責明確」的重要性;另外,他亦從「可行性評估、規劃、設計、招標與履約」等五個階段中,詳細地明列出13個重要的工作項目與要求程度以做研討,將「履約管理項目」、「作業流程」及「工程團隊溝通協調機制」等也都詳列成表,希望讓與會來賓們在往後遇上類似案例時,能有一個經驗參考的依據。

    林漢斌處長藉由〈彰化縣公共工程爭議處理及提升工程品質具體作法〉一題,著重在彰化縣問題的處理經驗分享,並將議題分成三個部分以進行說明。一、「處理與具體作法」:主要在於說明提出設計、環評、預算等議題。二、「施工與現場監造」:主要在於提出常見的缺失供參考,如:排水孔阻塞、鑽心未回填等。三、「履約管理溝通」:提出過程工程施工中常見的爭議與衝突等,如:「付款因素」,可能是因途中數量增加,導致當初契約與實際價格有所變動以致產生衝突等;又或是「設計因素」,因工法錯誤而導致結果與現況不符而有所衝突等。

    上述兩場演講透過不同經驗及角度,將專案從設計規劃、執行監工,到履約爭議處理等項目中,逐步提出許多實際且詳盡的處理辦法,並將這些繁複的過程一一條列出來,提供給未來處理各類專案時能有所依據。為達到座談會之雙向溝通目的,在現場學員提出實務上碰到的困難後,湯輝雄教授以自身40年的工務經驗予以建議,透過彼此的專業知能與第一線的經驗分享,提供大家一些正向的思考面向與具體辦法,藉由發揮團體合作、互信互助的最大力量,以達「政府透明、全民監督」的願景。

彰化縣政府賴振溝秘書長(2)致詞

共約150政府及鄉鎮公所同仁參與活動

講者:湯輝雄教授

講者:林漢斌處長

  • 本訊息負責人 鄭心潔
  • 電話 04-22840868
  • E-mail cerdr@dragon.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