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住宿輔導組】防治性侵!女性租屋及居家安全9要點

【住宿輔導組】防治性侵!女性租屋及居家安全9要點

更新時間:2015-08-10 09:11:02 / 張貼時間:2015-08-10 09:10:46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雅虎奇摩
1,692

防治性侵!女性租屋及居家安全9要點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根據房仲網統計,近幾年在台灣租屋人口比例竟高達一成多,顯示至少一百人中就有一人以上是以租屋作為居家使用。更凸顯租屋安全的重要性,除了外在的地理位置、屋齡屋況及鄰居素質外,更應注意人為方面。更重要的是不要輕易意地進入陌生人住處,或邀請不熟識之人到家中,不僅暴露了居住隱私,更製造了潛在的危險性。 
性侵害的發生存在著許多因素,其中加害人多為認識的對象或網友;而發生地點則大多為自家或對方家中,當然更包含租屋處。通常民眾都會以上網尋找租屋或路邊出租小廣告作為租屋時的資料蒐集,但網路上的圖片不一定真實,還是要實地查看周遭環境才能決定是否為最佳選擇。 
女性在外與人合租房子一定要謹慎,某大學三名女同學與男同學合租房子,卻意外發現共用的浴室中有一枚針孔攝影機,懷疑是遭到同住的男同學偷拍,一氣之下進入男同學房間發現真的有偷拍畫面立刻報警處理,但男同學卻惱羞成怒反告侵入住宅。提醒民眾遇到此類事件切勿擅自處理,應立即報警由警方陪同進入才能保障自己權益。 
以下提供民眾租屋時應自我保護以及居家安全的注意事項,希望大家居家生活能過得安全又安心。 
一、租屋時應如何自我保護: 
()注意看屋時,切勿單獨前往,應找信任親友或是由仲介陪同。看屋中並全程開啟大門,一有鎖門動作應立即反應。 

()看屋時間應儘量選擇白天,勿於深夜時段前往。若約定時間過晚應拒絕赴約。 

()若與多名室友共住一屋時,注意是否有自己隱私空間,房門是否能上鎖。 

()租屋處周遭逃生路線是否暢通,巷內是否為監視器死角。 

二、居家應注意事項: 
()盡量勿與網友相約於自己或是對方家中見面。 

()勿將家中鑰匙複製交給他人,更不應將備份要鑰匙藏在鞋櫃或腳踏墊下。 

()若為女性單獨居住,晾衣物時可掛幾件男性衣服或於門外放置一、二雙男鞋避免遭宵小覬覦。 

()應養成隨手關門鎖門習慣。 

()若有維修工人進屋,應找合適男性親友陪同。 

更多自我保護知識,歡迎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網站(http://wpd.tcpd.gov.tw/)瀏覽。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