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轉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本(104)年製作「防疫總動員-你不可不知的狂犬病」宣導影片DVD

轉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本(104)年製作「防疫總動員-你不可不知的狂犬病」宣導影片DVD

更新時間:2015-08-24 14:12:33 / 張貼時間:2015-08-24 14:12:18
葉淑錦
單位學務處健康及諮商中心
1,566

明:

一、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本年88日新聞稿指出,印尼峇里島陸續出現民眾因狂犬病死亡病例。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近100%。狂犬病潛伏期約13個月,初期症狀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又稱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

二、請本校教職員工生前往流行地區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抓咬傷,如不慎遭動物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經醫師評估若有感染狂犬病風險,應於48小時內儘速注射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5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降低發病風險。此外,請於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檢疫人員,以利轉介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三、本年928日為世界狂犬病日,旨揭影片係2415秒動畫版宣導片,適合各年齡層觀賞,影片已置於該局網站首頁影音專區(網址:http://www.baphiq.gov.tw/film_list.php?menu=1408&typeid=1527),及本部學校衛生資訊網狂犬病防疫專區(網址:http://140.122.114.217/health/list.php?catalogid=5&subcatalogid=54)

  • 本訊息負責人 葉淑錦護士
  • 電話 04-22840235轉分機1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