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霾害報到~請注意個人自主健康管理

更新時間:2015-12-16 08:41:59 / 張貼時間:2015-12-16 08:38:30
葉淑錦
單位學務處健康及諮商中心
1,356

根據環保署空氣監測網顯示,臺灣西部、宜蘭及外島地區受境外污染物移入影響,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提醒本校教職員工生注意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尤其敏感族群要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若身體不適請盡快就醫。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aqm.epa.gov.tw/taqm/tw/default.aspx

 

※霾害報你知:

每到秋冬季節,臺灣西半部的天空常是灰濛濛的,空氣品質亮紅燈。這樣的現象稱為「霾害」,主要是因為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超標所導致。

        「霾」與「霧」不同,霧是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成的小水滴或冰晶,霾則是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兩者均會影響能見度,但是霾還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微粒越小,對健康危害越大,例如PM2.5顆粒直徑≦2.5微米,僅約為人類頭髮直徑之1/30,無法被人體黏膜及纖毛過濾,會進入肺部或肺泡,容易造成氣喘和慢性支氣管炎。更嚴重的是附著在PM2.5上的有毒物質以及重金屬,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對心血管造成危害。

        霾除了如大家認知般,每逢冬季隨著東北季風飄到臺灣外,國內的工廠、營建工程、汽機車到人們生活中的許多小動作,都會製造霾害。諸如祭拜神明祖先時燃香及燒紙錢、用來增添節慶氣氛的鞭炮及煙火、烹調習慣中的油炸及燒烤,甚至是粉刷油漆、噴霧式髮膠及空氣清香劑等,都會影響空氣品質。

        為了維持空氣品質,環保署近年來不斷透過「固定污染源管制」,如加強工廠廢氣的控管,以及「移動污染源管制」,如加嚴汽機車排放標準及車用油品品質等政策,降低霾的損害,不過仍需全民一起努力,改變日常生活中會製造空氣污染的小習慣,才能達成空氣品質改善的目標。


  • 本訊息負責人 葉淑錦護士
  • 電話 04-22840235轉分機1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