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轉載行政院《可以不怕做夢,勇敢飛》專文訊息

更新時間:2016-04-21 10:59:41 / 張貼時間:2016-04-21 10:58:22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1,635

提供創新創業多元籌資管道,發展有利新創的生態環境,是為讓所有創新創業的夢想可以起飛且逐步落實,並能帶動產業轉型,用創新趨動國家經濟的發展。


你懷有滿腔創業熱忱卻苦無資金嗎?是否曾燃起新創的熱情火苗,卻因資金匱乏被澆熄,導致夢想落空?事實上,近2年政府推動的創新創業多元籌資措施成果可謂豐碩,幫助許多新創事業順利挺過早期籌資困境,進一步擴大規模,邁向成功。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籌資管道到底有哪些? 

多元籌資管道 讓你無後顧之憂
 
根據2014年美國CB Insights針對101個科技創新失敗案例研究,新創團隊無法獲得足夠資金是創業失敗的第2大主因。因此,早期資金的協助,對新創團隊而言非常重要,如何讓資金得以在創業早期階段到位,即成為近年政府推動新創事業籌資政策的重點。

 

「多扶」,第一家登錄創櫃板的社會企業,以「無障礙環境的全面連結」作為服務宗旨,希望讓行動不便者,能掌握與安排自己「行的需求」。(圖/多扶公司提供)
「黃金水果鋪」二個年青人所創,於102、103年向土銀申貸「青年築夢創業啟動金」及「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堅持將臺灣的好山好水及最天然的原味呈現給大家,也是首位獲得「台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最高補助新台幣100萬元的業者。(圖/黃金水果鋪提供)


過去政府協助創業的金融措施,主要是以貸款為主,但近2年在相關部會的努力下,協助新創事業籌資的管道已趨向 多元化,無論在創業補助、創業融資、創業投資或籌資法規方面,都有許多創新作法。自103年迄今,已提供金融支援超過470億新臺幣,有2萬7千多件個案受惠,明顯改善了新創事業早期資金募集不易等的問題。

「創業天使」,補助創業 
聽 過「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嗎?這是專為有創新創業夢想者精心搭建的創業舞臺,希望有效幫助具創新技術、傑出專題研究計畫成果、有專利、得過創新設計獎或發明獎的學生、教授、研究人員等組隊,共同實現創業夢想,並且一起擦亮臺灣創新價值的招牌!所以它的重點在強化學研成果產業化效益,透過兩階段創業營隊培訓,優勝團隊可獲200萬元創業基金,自103年至今,該計畫已培育成立63家新創企業,募資約2.5億新臺幣,並與矽谷知名創業加速器合作。 

另外還有一個補助計畫叫做「創業天使計畫」,5年匡列了10億元額度,不分產業類別,只要創新就能受惠,且是運用專業審議制度,快速回應申請者即時資金協助,提供創業第一桶金,並設立專業諮詢窗口,提供經營輔導服務及資金回饋機制,延續創新創業精神。所以各行各業只要有創新構想,不論規劃成立新企業,以及成立未滿3年的新創事業皆可提出申請。這項計畫從102年12月啟動以來,已有193個團隊取得資金協助,累計輔導資金超過6.5億。 

創業貸款,帶夢起飛 
經營蔬果配送的青年,因不忍果賤傷農,選用國產水果與生產者契作,開發出純天然無添加手作果醬,再結合文創概念行銷,建構出食農共生關係。同時,也常捐贈物資或果醬給需要幫助的財團法人關愛之家、孤兒院,發揮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企業精神。公司負責人分別於102年與103年由土銀以「青年築夢創業啟動金」及「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申貸創業資金。不僅是首位獲得「台北市產業發展獎勵補助計畫」最高補助新台幣100萬元的業者,更與日本貿易商洽談合作開發,準備進軍日本市場! 

創業是一個連續過程,除籌設階段所需準備金及開辦費用等第一桶金外,創業經營過程中,還有後續的營運週轉金及資本性支出等等。「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企業小頭家貸款」及「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即是在協助創業不 

「多扶」,第一家登錄創櫃板的社會企業,以「無障礙環境的全面連結」作為服務宗旨,希望讓行動不便者,能掌握與安排自己「行的需求」。(圖/多扶公司提供)
「多扶」,第一家登錄創櫃板的社會企業,以「無障礙環境的全面連結」作為服務宗旨,希望讓行動不便者,能掌握與安排自己「行的需求」。(圖/多扶公司提供)

同階段所需申貸的資金,並放寬額度、降低信用保證費率等措施,提供創業第一桶金及早期營運資金,幫助創業者逐步成長。自103年至今,已分別協助青年創業、小規模事業及微型創意業者取得融資超過55億元、71億元及308億元。 

你的夢,他們來投資 

「多扶事業」創辦人許佐夫,投身無障礙服務前是一位紀錄片編導,直到有一天,因自己九十多歲的外婆生病受傷, 需以輪椅代步後,赫然驚覺臺灣的環境對行動不便者的不友善,毅然決然地投身無障礙服務,成立以「無障礙環境的全面連結」作為服務宗旨的公司。該公司於102年申請登錄創櫃板,103年正式登錄創櫃板,以每 股25元的 價格於創櫃板籌得新臺幣975萬元的資金,成為創櫃板第一家以社會企業類股掛牌的公司。 

絕大部分的公司成立之初,可能都只是創業者的創新想法,進而發展成小公司,接著期盼透過資本市場的力量,可以慢慢發展成大企業、大公司,那麼創業投資對新創公司早期發展就是很重要的資金來源。然而投資基金又要去哪裡找?

為扶植具創新、高附加價值的新創事業能夠快速成長茁壯,並走向全球市場,政府推動的「創業拔萃方案投資計畫」、「臺灣矽谷科技基金」,透過創新誘因機制,引進國內外創投資金、專業知識與網絡,投資早期新創事業,希望將新創團隊帶上國際市場,並強化矽谷的緊密鏈結,結合民間及國際力量,讓海外新創能走進臺灣,進一步發揮更大的綜效。  

真不簡單!柯金吉阿公85歲時開始學電腦,93歲時考取國際專業認證,是目前世界取得這項證照最年長者。(圖:教育部提供)
「邑錡」(Brinno)主要生產縮時攝影機、數位電子貓眼及動態感應相機;103年以每股10元的價格於創櫃板籌得新幣幣289萬元資金,成為創櫃板成立後第一波掛牌公司之一。(圖/「邑錡」公司提供)



至104年底,「創業拔萃方案投資計畫」已通過5家創投公司 投資,總募集資金約新臺幣136億元。「臺灣矽谷科技基金」也通過 了1家生技醫療相關創投,規劃總募集資金新臺幣33億元。目前臺灣新創事業已引起 「500 Startups」、「紅杉資本」等國際知名創投及加速器關注;另外如鴻海、英業達、聯發科等國內企業也相繼投資,據已公開資訊顯示,104年獲創投及企業投資的新創事業計29家,總投資金額約新臺幣150.3億元,相較於103年14家新創事業、投資金額新臺幣53.2億元,無論在家數或金額上都大幅成長 。

此外,金管會於104年4月開放民間經營股權式群眾募資,成為亞洲第2個實施此新興制度的國家,現已有6家平臺業者獲准;在創櫃板方面,也已協助82家微型企業籌資約2.14億元。 

鬆綁法規 靈活資金 
為配合新創事業發展的需要,營造符合新創事業發展的法律環境 實屬必要,因此,政府積極鬆綁籌資法規,如在新創公司營運的部分,於《公司法》裡增訂了「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專節,使創業家及投資人自 行約定最有利於公司運作的章程或契約規範,讓新創事業有多元化的籌資工具,以及更具彈性的股權安排。另外通過《有限合夥法》,增加新型態商業經營模式的選擇,以及為強化新創事業的籌資管道,開放辦理「股權式群眾募資」。目前已有45家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設立,並有13家勞務出資案例。未來將研議如有限合夥採行群眾募資之可能、訂定無體財產權擔保專法等,以協助新創事 業的永續發展。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的創業故事,常被有心創業者視為思考和學習的案例,而在他傳奇一生的故事裡,首先該學習的,應屬充沛的創新力,創新精神造就了他,也造就了今日的蘋果品 牌。創新不設限,創業無極限!如果你有夢,如果也想勇敢地闖一闖,就讓政府各種便利貼心的籌資方案,助你逐步完成理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