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轉知] 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協作閱讀活動遴選辦法

更新時間:2017-04-20 09:27:04 / 張貼時間:2017-04-20 09:25:21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新聞來源其它
1,504

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協作閱讀活動

遴選辦法

壹、活動緣起

隨著新媒體的發展和文學樣式的日趨多樣化,如網路小說、微小說、中國傳統文學經典網路版等網路形式,已然成為現代青少年閱讀文學作品的主要形式。茲為鼓勵兩岸青年學子進行閱讀寫作的分享與觀摩,與創高閱讀寫作的附加價值,乃首屆舉辦此次活動。

貳、活動單位

一、大陸主協辦單位: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福建省出版物發行業協會、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

二、臺灣主協辦單位:中華青年交流協會、臺灣圖書發行協進會

參、活動內容

活動分兩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715-21),入選的台灣20名大、中學校的學生與大陸20名大、中學的學生於715-21(76)赴廈門、福州、泉州、漳州等地參觀訪問,包括廈門衛視、集美學村、鼓浪嶼(鄭成功紀念館、鋼琴博物館、鼓浪嶼外圖書店)、南靖雲水謠古鎮、漳州土樓、泉州西街、開元寺、閩台緣博物館、崇武古城、福州三坊七巷、林則徐故居、林覺民故居、南後街、烏山烏塔、福建省博物館閩台博物館等地;期間並分享行前共讀的書。

第二階段(814日前),參加第一階段的兩岸青少年創作競賽

1. 創作主題:福建印象

兩岸青少年就第一階段福建參訪期間所見所聞進行寫作,於814日前以電子檔郵寄至cyio97984955@gmail.com

2. 創作格式

l 文體不限,每人需繳交作品兩篇

l 每篇作品字數在15003000

l 繳交word檔,紙張A4大小,每行26x 26行,字型設定新細明體或標楷體,內文字型大小為15pt

l 以“福建印象”為主題,反映此次交流觀摩活動中的見聞及感想;文章標題自擬。

3. 競賽獎項

高中組和大學組學生代表作品評選出一等獎2名,獎金500元人民幣;二等獎4名,獎金400元人民幣;三等獎6名,獎金300元人民幣;獲選同學並頒發獎座和入選證書。

4.主辦單位將於8月下旬進行作品評選,入選作品除了由廈門外圖集團編輯出版,在兩岸公開發行之外,並訂於1013日在廈門舉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上,邀請部分優秀作者現場簽名,並為兩岸獲獎作品作者頒獎。

肆、甄選資格:

高中組:

1. 就讀臺灣公私立高中職之在學學生,需於20177月前註冊具有正式學籍在讀之學生(不含夜間部、在職生及應屆國三畢業生)

2. 需持有中華民國護照。

3. 愛好閱讀、文學寫作及在相關比賽獲獎之同學優先。

大學組:

1. 就讀臺灣公私立大學院校之在學學生,需為二十八歲以下,於臺灣各大學院校註冊具有正式學籍在讀之大學部學生。(不含研究生及在職生,含高三畢業具有大學錄取通知之同學。)

2. 需持有中華民國護照。

3. 愛好閱讀、文學寫作及在相關比賽獲獎之同學優先。

伍、費用說明:

1. 活動費:入選學生之所有活動費用全部由主辦單位負責(包括往返大陸交通費、在大陸食宿、交通等費用)

2. 保證金:新台幣三仟元整,此筆款項將於814日繳交作品2篇及活動心得後悉數退還

3. 個人消費及證照費自付(詳如附件)

陸、甄選流程與應備文件

一、 520日下午1800完成報名程序,報名程序如下:

程序一:線上報名

至本會網站進行線上報名

應上傳文件:

1. 學生證正、反面(必傳)

2. 大頭照(必傳)

3. 家長/監護人同意書(必傳)

4. 著作權授權同意書(必傳)

5. 個人作品(必傳)

6. 獲獎證明(非必傳)

程序二:於6月通知入選同學

l 本會將在報名截止後進行甄選,並於6月初以電子郵件通知入選者;入選同學需於指定日期內繳交保證金,逾期未繳者,將視同放棄。

l 活動錄取名額高中組10名、大學組10名。

 

程序三:繳交保證金

l 本會帳戶為中華郵政,郵政劃撥帳號:18886613;戶名:中華青年交流協會;於備註欄註明姓名與參加2017第一屆海峽兩岸青少年閱讀創作競賽活動。

l 掃描或拍照繳款收據,Email或傳真至本會,經本會回覆後才算報名成功。Emailcyio97984955@gmail.com Fax02-8661-6601

 

4月至5

線上報名、進行初審

6

公佈入選名單、繳交保證金、辦理赴大陸手續

715-21

臺灣20位青年代表赴福州等地參加交流訪問活動

814

繳交活動作品2篇及心得、退還保證金

830

評選優秀作品

1013

赴廈門出席頒獎活動

 

 

柒、聯絡資訊

聯絡單位:中華青年交流協會

聯絡人:董嘉惠

連絡電話:02-2936-776202-2936-4353

傳真號碼:02-86616601

E-mailcyio97984955@gmail.com

Webwww.cyio.org.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