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植病系黃振文教授「保護草莓及金線連苗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BM103」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植病系黃振文教授「保護草莓及金線連苗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BM103」

更新時間:2017-10-19 13:38:34 / 張貼時間:2017-10-18 18:14:29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1,622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
106/10/18
公告編號:106-032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保護草莓及金線連苗健康的蕈狀芽孢桿菌BM103
二、技術來源:農委會計畫成果
三、技術內容:
    利用16S rDNA 鑑定並在NCBI資料庫比對本生物防治菌之序列,將 BM103 鑑定為 Bacillus mycoides (99%)。將B. mycoides BM103 菌株醱酵液以澆灌與噴灑方式處理草莓植株,於人工接種草莓炭疽病菌後觀察其防病潛力。結果發現BM103 醱酵液可使草莓炭疽病菌菌絲膨大與細胞質分佈不均而無法正常生長;若噴灑於草莓植株則可有效降低草莓炭疽病之罹病率。由苗期開始定期澆灌BM103 醱酵液之草莓植株,其生長勢較對照組植株旺盛,且有生長旺盛之根系及較多的分蘗數。田間定期施用BM103於育苗期,結果發現處理組之草莓植株生長勢良好,對照組植株則受炭疽病菌影響有 20% 補植率。將BM103應用於草莓種苗上,發現其可降低草莓萎凋病50%以上之罹病度;應用於金線連種苗,發現其可降低莖腐病罹病度約30-40% ;另外對於金線連的株高與鮮重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株高增加35%,鮮重更增加65%。分析處理過蕈狀芽孢桿菌 B. mycoides BM103草莓植株的抗病基因表現情形,結果發現屬於誘導系統抗性 (Induced systemic resistance, ISR) 防禦路徑的脂氧合酶 (Lipoxygenase) lox 基因於處理過BM103 後有明顯被誘導表現的現象。
四、計畫執行機關∕系所: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技術發明人:黃振文、林秋琍、湯佳蓉、黃介辰、鍾光仁、鍾文鑫
五、廠商資格:
(一)廠商業別:農業生技
(二)應具備之專門技術:具有培育種苗之經驗者
(三)應有之機具設備:種苗生育設備
(四)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2人
六、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培育優良強壯的健康種苗,減少農藥的使用量。
七、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蔡小姐及黃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八、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台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蔡小姐/黃小姐     e-mail: yunni0625@nchu.edu.tw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傳真:(04)2285167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