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最新消息
  •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生科系黃介辰教授「固碳酵母菌轉殖株」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生科系黃介辰教授「固碳酵母菌轉殖株」

更新時間:2018-03-27 11:40:30 / 張貼時間:2018-03-27 11:38:42
產學研鏈結中心
單位產學研鏈結中心
2,011
國立中興大學技術授權遴選廠商公告資料表
公告主旨: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公告日期:
107/03/27
公告編號:107-008
內容:國立中興大學技術移轉遴選廠商公告
一、技術名稱(Know-How):固碳酵母菌轉殖株
二、技術來源:科技部
三、技術內容:
       多年來科學家做出許多努力及研究於有效封存二氧化碳,卻都存在成本高,難操作以及可能引起其他環境災難的問題。生物法固定二氧化碳是地球上主要固碳方式之一,而同時能源緊缺是全球性問題,若能同時發展生物固碳和生質能源,應是能解決能源緊缺的重要關鍵。本實驗使用酵母菌Kluyveromyces marxianus 4G5,以合成生物學方法〝Promoter-base Gene Assembly and Simultaneous Overexpression (PGASO)〞,將自營生物Rhodopseudomonas palustris中Calvin-Cycle 的功能性酵素:
phosphoribulokinase(PRK)及ribulose-1,5-bisphosphate carboxylase(RubisCO)轉殖入。結果發現固碳基因轉植株比wild-type有更少的糖耗,以及產酒精時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更少。也發現轉殖菌株在厭氧額外添加fumarate當電子接受者且glucose為2.5%時,雖然產酒精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量和其他厭氧條件培養下差不多,但酒精產量大幅增加。證實在Wild-type內轉殖一固碳平台-Calvin Cycle所需基因,確實對帶有固碳基因的轉殖株造成生長與代謝變化。
四、計畫執行機關∕系所:生命科學系  技術發明人:黃介辰教授
五、廠商資格:
1、廠商業別:生技公司
2、應具備之專門技術:基因工程、微生物操作
3、應有之機具設備:醱酵槽
4、應有之研究或技術人員人數:1-2人
5、其他:
六、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
此固碳酵母菌轉殖株可以廣泛的應用於固定二氧化碳及醱酵產業,過程中藉由固定二氧化碳來提升細胞和醱酵產物(例如:乙醇、丁醇和琥珀酸等C4平台化學原料)的產量,進而減少醱酵過程中碳源的添加比例以降低生產成本。
七、公開方式:
(一)技術資料於網際網路上公開。
網址:國立中興大學首頁http://www.nchu.edu.tw/index1.php
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http://140.120.49.189/about1.php
(二)逕向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蔡小姐及黃小姐索取相關資料。
八、申請方式:
(一)由網際網路下載申請表格,填妥後逕送至國立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二)亦得逕至中興大學索取技術資料及申請表格,
地點:台中市興大路145號(國農中心大樓2F 234室)
承辦人員:蔡小姐/黃小姐     聯絡電話:(04)22851811#21.20          傳真:(04)22851672
e-mail:yunni0625@nchu.edu.tw、candy911308@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