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人社中心】原住民文學與環境人文工作坊

更新時間:2019-05-17 10:32:23 / 張貼時間:2019-05-17 10:13:39
人社中心
單位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2,964
原住民文學與環境人文工作坊

時間:
2019年6月14日(五)10:10-20:00(10:10開始報到)
2019年6月15日(六)08:00-18:30(08:00開始報到)
地點:
2019年6月14日(五)
原住民文學與環境人文工作坊/國立中興大學人文大樓102室
2019年6月15日(六)
原住民族生態與文化參訪/大安溪部落工作站(達觀)、雙崎部落
報名時間:
2019/5/15(三)-2019/6/6(四)中午12時截止
* 第一日工作坊名額有限(四十人),報名截止後,將由主辦單位電子郵件通知是否報名成功。如額滿將提前截止,敬請見諒。
* 第二日原住民族生態與文化參訪不開放報名,由主辦單位另行邀請相關領域人士參與。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K58GPx1yjZ1nGGKq9

活動網址:http://www.hss.ntu.edu.tw/discourse_info.aspx?no=0&d=76
活動說明:
面臨全球的生態危機,世界原住民與自然共生共存的傳統生態知識與智慧成為我們思考與創造環境倫理的重要參照。然而,原住民的歷史經驗與社會處境同時也見證了自然與人為因素帶來的環境破壞與生態危機,如何威脅著人類的文明與生存。文學與記錄片等文化生產具體展現了原住民與環境議題的密切關聯,以及衍生出來的複雜權力關係。尤其是,原住民環境議題本身牽涉到人類學、民族誌、歷史學、宗教學、動植物科學、海洋與森林科學等不同學科與領域,使得相關文學與記錄片再現不可避免地成為跨領域交錯的場域。
本活動將以工作坊與文化參訪的形式舉行。工作坊將以「原住民文學與環境人文」為主題,聚焦於原住民文學與記錄片中的環境再現與環境議題,探討以下問題:這些作品中的跨領域面向如何呈現人類在自然中生存的韌性(resilience)與脆弱性(vulnerability),以及其中牽涉到的種族、性別與階級權力關係?這些文化再現如何呈現原住民以集體或個人的形式,利用傳統生態知識因應環境變遷與災難的可能性與挑戰?聲音、文字與影像再現的跨領域對話如何打破既有的學科疆界,深化或反思不同學科的規範與知識生產?除了論文發表之外,本工作坊亦邀請文學與記錄片創作者參與座談,針對他們作品中的原住民與環境議題之交錯進行討論。工作坊結束後將安排原住民部落環境生態與文化參訪行程,藉由在地原住民專家引領實地走讀與踏查,體驗原住民文學與文化生活中體現的自然觀點與環境人文思維。

活動對象
族群與原住民族研究相關學術工作者,以及對原住民文學、環境生態或921震災後原住民族部落與生態所受衝擊與災後重建有興趣之師生,皆鼓勵報名。

主辦單位: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注意事項
* 本活動無法核發公務人員研習時數或出席證明。
* 活動主辦單位均有權更改時間與地點;如有變動,將以E-Mail通知,請參加者詳實提供通訊方式和真實姓名以利聯繫。E-Mail之蒐集僅供本次會議聯絡之用,敬請放心。
* 6/14工作坊現場備有午膳,但需完成線上報名且獲主辦單位通知報名成功,並需於活動當日準時報到且全日參與者,才能領取午膳。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 本訊息負責人 蔡岱叡先生
  • 電話 708
  • E-mail treeboy0202@gmail.com
Back